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把千年书法“装进”电脑屏

2019-09-21 0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9月19日上午,为期五天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昨日赶赴现场,除了见识到琳琅满目的展品,更被山东参展厂商的文创精神深深打动。

  记者穿行在各大展区的人群之中,经过A1“文房四宝”展区时,被一家拥有现代化设备的书法教育机构吸引。记者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这家公司名为山东启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眼中的现代化教育设备是他们旗下品牌“翰和智慧书法标准教室”的创新产品,也是全球第一台书法数字临摹台。

  山东启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铁军见记者对临摹台饶有兴趣,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座临摹台于2013年诞生在翰和,不夸张地说,它改变了中华数千年来传统书法教学模式。”

  这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改变数千年的传统书法教学模式?为什么敢这么说?吕铁军告诉记者,“单从创新来说,你别看这个临摹台个头不大,它身上可是有国家专利十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

  记者暗叹这临摹台确实有些来头,但这又跟改变教学模式有什么关系?紧接着,吕铁军的话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它最主要的创新在于解决了书法教育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书法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有名师指点,一个好的书法家不知道要临摹多少的名家字帖。传统教育的问题在于大课堂无法面面俱到,一对一指导成本又太高。而我们的临摹台,解决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一边说,吕铁军在临摹台上连续调出了好几幅名家字帖,每一幅都非常清晰,可以任意放大缩小不失真。“临摹台说白了就好像把历史上的名家汇集到一起在学生身边做指导,你能在13多万字的单字字库中寻找到包括颜欧柳赵隶篆行草等各个版本的书体。比如你想用王羲之的字学写你的名字,字库里一搜索就出来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