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咱济南的“颜值”!“故宫口红”制造商、济企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

2019-11-07 11:0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11月6日,济南正式迎来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华熙生物。作为济南第一家独角兽企业、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行业龙头,华熙生物受到市场热捧,被称为科创板最大黑马。其实,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前,华熙生物已是普通消费者眼中的“网红”。

  美妆网红:

  故宫口红刷屏后,隐形冠军走上前台

  2018年末,“故宫口红”爆红,制造“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从幕后走到台前,圈粉无数。华熙生物是一家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

  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透明质酸并不陌生,很多大牌化妆品中有这一成分,医疗、美容行业多有使用。透明质酸是什么?为什么使用范围越来越广?从事这项研究已经30多年的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军告诉新时报记者:“透明质酸不同于一般的化工产品,它是天然的,是人体本身就有的。成年人身体70%是水,但水在人体内不能单独存在,透明质酸就是锁住水分的媒介,人体内的透明质酸大约是15克。”

  郭学军介绍,透明质酸原来是从鸡冠中提取,成本非常高,一公斤3万元。从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学军等科学家成功研发以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透明质酸,华熙生物将这一技术产业化,从最初年产量300公斤增加到目前的350吨,20年增长1000多倍,而透明质酸的价格也降到了每公斤两三千元,改变了我国透明质酸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

  资本宠儿:

  上市首日涨78.07%,市值进入科创板前三

  登陆科创板当日,华熙生物开盘价报78元,盘中最高触及92.2元,最终收盘价报85.1元,较发行价47.79元涨78.07%,市值达408.48亿,进入科创板前三,一跃成为山东市值最大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其涨幅在当日一同上市的四家科创板企业中排名第一。

  2008年,华熙生物赴港上市,2017年退市。今年,华熙生物转投A股。10月24日,华熙生物股票开放申购,发行价格为每股47.79元。华熙生物在上市公告书中表示,该公司通过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华熙生物研发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华熙天津透明质酸钠及相关项目、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三个项目。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市占率保持上升趋势。从行业格局来看,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中销量占比前五的均为中国企业,其中华熙生物以36%销量占比位居龙头。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华熙生物全球市场份额,几乎等于另四家中国企业之和,中国市场份额接近六成。

  ●现场

  新时报对话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

  “玻尿酸女王”:新产品都是我第一个用 

  去年以来,故宫口红爆红,正是华熙生物这家原料生产商向消费终端巿场的跨越,不再是单纯的B2B,也在做B2C,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以透明质酸为原料的产品进入市场。与故宫口红一起进入人们视野的还有向来神秘的美女董事长赵燕。

  公开资料显示,赵燕旗下拥有89家公司,华熙生物仅是其产业的一小部分。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她有着怎样的经营之道?

  对于新时报记者突然抛出的这一问题,赵燕从容笑谈:“做好企业管理,我总结了四个度和四个气。”

  赵燕进一步解释,态度很重要,决定了能不能成事;要有气度,能包容能与人合作;要有高度,也就是远见、理想、信仰;要有深度,不懂的就去学,增加自己的厚度。

  四个“气”,分别指的是:要有正气,做的事必须是正确的,利他的;要有勇气,“也就是担当,下面的人惹了祸,我往前冲,我去道歉,虽然我个子不高”;要有骨气,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大家一定是多赢,不要想什么都是你的,世界是大家的,然后才是你的,合作一定是双赢,如果一味让你让步,你已经趴在地上了,他觉得还要踩上你一脚,我说对不起,我告诉我们所有的经营者,你扭头就走,这种生意一定长不了,要有骨气”;士气,就是要有自信。“我们公司的产品,我是第一个首席产品体验官,我第一个要用,所有的产品都是我第一个在用,我用了,我才能够自豪地告诉大家你们要用,我才有自信,我才有气势。”

  ●相关新闻

  济南40多家公司排队科创板

  华熙生物登陆科创板,成为济南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11月6日,记者从济南巿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济南上市后备资源丰富,仅科创板就有40多家潜力企业,有些已经进入上市通道。

  华熙生物上市后,济南市有上市公司36家,股票38只。目前,有3家企业上市申请已报中国证监会待审,其中中泰证券11月7日上证监会发审会,山大地纬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在上交所问询,恒誉环保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1家企业香港上市申请正在港交所审核,另有16家企业报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日益客观理性,不少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了上市挂牌协议,资本市场后备梯队日益壮大,将成为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