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5小时!刚发的快递便已完成分拣

2019-11-12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如今“双11”购物狂欢节的火爆,已经不仅仅是对品牌、平台、支付的考验,更是对快递物流的考验。“双11”当天上午九点,记者再次来到济南邮区中心局进行探访,看到整个作业区内忙而有序,一个个快件正排队“过安检”上车,而济南昨天凌晨发出的快件已完成分拣、等待装车派送。根据预判,“双11”期间的快递高峰将出现在13日之后。

  一个个快件排队“上车”

  山东邮政济南邮区中心局是山东省内最大的包裹邮件处理中心。11日上午9点多,记者走进作业厂区看到,卸车人员正在忙碌地将快件卸车、装车。

  可以看到的是,整个作业区宛如一个综合交通枢纽,一个个卸车口上面标注着洛阳、开封等各个方向,一个个快件排着队被送上自动分拣机、在厂区内转一圈,再由传送带输送至不同的卸车口进行装车,而个别异形件则需经过人工分拣。一趟下来快则几分钟,最慢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使用自动分拣系统,将减少人工对物品的接触,提高货物的安全度和完整度。并且相比人工分拣误差率极低,精准识别率达99.9%。”据济南邮区中心局工作人员介绍,如遇到过小的文件,或过大的、不规则形状的快件,还需进行人工分拣,以保障快件安全无丢失。

  “双11”期间省际干线达72条

  而在作业厂区内的中央控制室内,一个个显示屏上不仅记载了济南指挥调度中心的出口流量、邮寄量、处理量等核心数据,还呈现出整个厂区内各个作业面的实景实况,可堪称是邮区中心局的“大脑”。在“双11”期间,这里也将比平时更加繁忙。

  与此同时,在整个厂区南侧的大棚内,共有44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济南区内及市趟作业区和装车区,可同时停靠12部5吨以内车辆装卸。而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使济南当地的快件不用再进厂区分拣,便可更快捷地到达用户家中。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现场看到在昨夜凌晨4点钟发出的快递在早晨9点便已完成分拣、进行装车,随后便可送至快递站进行派件。

  记者了解到,在“双11”期间,济南中心局省际干线扩充达72个出口路向,省内干线达20个出口路向,区内达6个出口路向,市趟达20个出口路向。

  快递高峰将出现在13日之后

  “从现在起至未来的十天内,我们的人员、设备都处于饱和运营状态,全力打好“双11”攻坚战。而直至今年春节这段时间,都将是物流行业的高峰时段。”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厂区内的两台包分机的处理效率分别确保4.2万件/小时和3.2万件/小时。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强“双11”高峰的能力建设,济南邮区中心局租用齐河盖世物流园6400平米的场地作为省际出口处理场地,日处理能力可达29万袋件。而根据预判,今年邮件处理总量日峰值将突破302.5万袋件,是去年“双11”的2倍多,最高峰将出现在13至18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