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神思电子的AI朋友圈

2019-11-12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10年技术储备,3年战略升级,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上市公司神思电子,如今已成为我省发展最快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并与IBM、百度、依图、商汤、寒武纪、地平线等知名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在神思电子总经理井焜看来,行业认可的技术和逻辑,让公司具备了与头部企业对话的能力,在人工智能这条新赛道上,他们已做好了长跑的准备。

今年以来,神思电子智慧餐厅项目已进入复制阶段

  深耕人脸识别十余年

  本月19日,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将在济南举行,记者了解到,其中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论坛,将由浪潮集团与济南民企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思电子”)共同承办。

  说起神思电子,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也多会感到陌生,这家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科技企业,此前一直深耕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是行业里的隐形冠军。2015年之后,开始向人工智能方向战略升级。

  神思电子总裁井焜是个“80后”海归,也是最早接触人工智能的一批济南人,2007年,他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硕士毕业后,首先进入IBM大中华区工作。2008年,IBM董事长彭明盛(Sam Palmisano)在外交关系协会上的讲话宣布了IBM的“智慧地球”行动。

  “当时IBM对人工智能研究已经全球领先,但我们对云计算、物联网还都没有概念,一堂课下来,听的云里雾里。”在神思电子总部,井焜告诉记者,正是在IBM供职近5年的时间,让他对人工智能有了系统的了解,也为之后进入神思电子埋下了伏笔。

  神思电子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主要业务都是二代身份证阅读机具的生产销售,并以此为基础扩展出来的行业深耕业务。直到2015年上市之前,还没有明确踏入人工智能领域。

  但这并不意味着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积淀,恰恰相反,二代身份证阅读机具的研发,为公司发展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打下了基础。

  “神思电子从2007年开始进行模式识别研究,就是将身份证照片与人脸信息进行现场比对。如今,模式识别已经有了更时髦的说法,叫做人脸识别或者计算机视觉,这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组成部分。”井焜介绍。

  正是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团队历练,使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形成了技术壁垒,如今,计算机视觉已成为神思电子分羹人工智能产业的有力抓手,并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同行和客户认可。

  做“接地气”的AI

  神思电子总部一楼展厅内,展示了公司不同时期的主要产品,其中一款像双筒望远镜一样的产品吸引了大家目光。这是神思电子刚刚推出不久的“铁路安全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系统设备”,目前已在京沪高铁济南局路段应用。

  与一般监控设备不同,这款产品覆盖监控范围达1500米,可以实现全天候定位、跟踪、识别、警告和驱离等功能,是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突破,背后所依托的,正是公司在人脸识别和行为分析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

  “曾经有投资者问我,如果监控设备头部厂商也加入进来,神思电子还有没有机会。我个人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过去三年神思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可以应对铁路震动产生的屏幕晃动,以及各种极端天气,将误识率降低到千分之四。”

  除铁路监控设备外,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另一项落地应用,是已在济南多家政府机关和高校投入使用的智慧餐厅,项目融合了人脸识别、自动称重、电子支付以及大数据分析,不但让无人食堂成为现实,还能够实时为顾客提供每餐的营养数据分析。

  “我们做的AI融合硬件、软件和算法,能够做出真实的产品和项目,不少来调研的专家,都评价神思的AI是接地气的AI。”井焜说道。

  神思电子的朋友圈

  本次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论坛,邀请了百度、地平线、寒武纪等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也都是神思电子近年来重要的合作伙伴。

  井焜介绍,2016年,神思电子明确向人工智能升级的战略方向,将发展目标定义为在身份识别相关领域提供具备人工智能特征的行业解决方案的一站式国际化服务提供商。

  此后,神思电子相继与IBM、百度、依图科技、商汤、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参股或控股曙光易通、术术医疗、百应科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初创公司,实现在人工智能行业上下游的生态布局。

  让井焜记忆犹新的是,其中一家如今已声名显赫的人工智能企业,2015年时还在上海郊区一家汽车4S店的二楼办公,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而如今,这家企业估值达数十亿,成了行业的独角兽。

  “4G时代出现了滴滴、抖音、今日头条,5G时代则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这个市场足够大,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做好,都可能成为独角兽,我们看准通过‘硬件+软件+算法’的模式深耕视觉识别领域,无论技术层面还是商业逻辑,我们与行业同频。”

  井焜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他们刚刚收到华为公司寄来的最新人工智能芯片,授权公司率先研发配套产品,这也是公司技术实力和行业落地能力的集中体现

  “我们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项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正是行业认可的技术和逻辑,让我们拥有了与龙头企业对话的实力,并获得了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的认可。”井焜说道。

  已经做好了长跑准备

  “硬件+软件+算法”的升级策略,让神思电子人工智能业务实现了快速落地,助推上市公司业绩抬升。

  神思电子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行业服务机器人、智能升级型自助设备、智能知识管理系统等3项人工智能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46.20万元、1899.13万元、444.19万元,同比增长229.33%、13.07%、442.49%。

  今年1-9月份,神思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净利润1218.44万元,同比增长91.36%,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人工智能业务已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神思电子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是全国同类项目入围的两家企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经营利润增长近100%”,体现出新时代济南儒商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

  对于三季度取得的成绩,济南市给予了认可,神思电子官网披露消息显示,在10月召开的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做出上述评价。

  对于神思电子未来的发展,井焜表示,目前公司多项人工智能业务已进入快速复制阶段,未来将聚焦人工智能云服务解决方案优化与市场推广,务必驱动人工智能业务形成规模,成为国内领先的“AI+云服务”解决方案赋能者。

  “当前无论国家还是省市各级政府,都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近获批的济南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第一个就是人工智能,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也刚刚获得国家批准,可以说济南人工智能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在井焜看来,经营企业好比一场长跑,任何战略升级都无法一蹴而就,而对轻装上阵的神思电子来说,目前已经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神思电子的AI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