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2019济南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调查报告发布 51.6%的企业正在转型

2019-11-22 10:3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在21日举行的中国(济南)企业数字化转型CIO峰会上,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济南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37%,企业上云数量达2.7万家。总体来看,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为51.6%。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本次调查问卷涉及济南市22个行业的882家机构和企业,总体来看,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为51.6%。在各行业中,受访的所有资源型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金融相关行业最重视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其中,保险、银行、证券和投资服务行业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4.1%、84.4%和77.8%。离散制造、医疗和IT服务/咨询行业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数占比均在75%左右。而公共事业、政府和交通运输服务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机构数量占比尚不足40%。

  从企业类型来看,我市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占比最高的企业类型是中外合资、外资控股企业,占比高达77.8%;其次是国有控股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占比分别为65.7%和61.9%;而民营控股企业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尚未超过一半,占比仅为44.3%。

  作为第二个被国家授予“中国著名软件城市”的济南,我市软件企业的数量和销售收入一直处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2018年软件行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相关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30万人。当前,我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势头较好,有能力在数字化经济的浪潮中取得先发优势。(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