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献计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2019-11-26 0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11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在淄川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家庭农场主等参加了论坛,共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打造。  

  “近五年来,全区工商资本在农业农村领域累计投入32.8亿元,实施农业和文旅重点项目58个,建设现代农业园区40家,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家,带动农民增收10.3亿元。”此次论坛落户淄博市淄川区,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结合当地实践探索,以完善工商促农机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题,介绍了齐鲁样板打造中的“淄川画卷”。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于永德,回顾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可贵探索,“打造齐鲁样板已经在山东稳健起步,实现良好开局。”于永德同时也提出了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改革创新的潜力尚未发挥、规划编制仍显落后等问题,他表示,下一步打造齐鲁样板重在统筹谋划、重点突破。  

  对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打造,国内知名专家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准确把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定位,从山东整体区位、农业与乡村特点出发,重点打造面向并引领我国长江以北区域乡村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多种模式。”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黄祖辉教授,重点梳理了城市化、新农业、市场化、深改革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键问题。黄祖辉教授强调,要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另外,要发挥市场的力量。  

  此外,在专家演讲环节中,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鲲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指出要深刻总结各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模式和经验,加快形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阶段性成果。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重点介绍了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齐鲁样板打造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具体建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以激发涉农资源要素活力的独特视角,介绍了公司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的有益探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梳理了乡村振兴与农村经济社会转型的内在逻辑,指出中国农村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社会、文化变革。  

  同时,来自乡村振兴实践基层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回顾了小岗村的改革发展历程,总结了小岗村改革发展的启示,指出要弘扬小岗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祁巍,以实施镇企合作、创新三化同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题,介绍了吕艺镇的实践。 

  最后,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齐鲁样板打造进行了概括,并对此次论坛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此次论坛共收到26篇学术论文。作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包括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