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齐河物流产业“素描”

2019-11-26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我还来不及后悔呢,快递就已经收到了。”今年“双十一”狂欢后的早上,济南市民刘女士便收到了第一个快递包裹。惊喜之余,刘女士叹服现在的快递效率“太给力”。

  记者获悉,“双十一”狂欢之后,位于德州齐河的各大物流园区也随之开启了“高速运转模式”。在盖世冠威物流园区,为了保证消费者尽快收到心爱的包裹,工作人员“每天只睡4小时”“人歇机器不歇”,全力保障作业效率最大化。

  定位于打造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济南)核心区、辐射华北区域综合性物流产业集聚区和全省最大的网仓集聚区的齐河县,目前物流仓储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各类物流企业发展到94家,初步形成了公路港、铁路港、国际陆港、空港“四位一体”的物流发展格局,一张辐射全国的大物流网正在这里徐徐拉开。

繁忙的物流中心

  时刻与时间赛跑

  每天只睡4个小时

  卸货、标记、分拣、扫描、装车……在位于德州市齐河盖世冠威物流园区的德邦速递分拣中心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90后的刘林是德邦物流济南转运场的一位负责人,连日来,他和其他中后线同事一起,全部来到操作间帮忙。

  “对于我们物流人来说,‘双十一’就像过年一样,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面对。”从11月9号到15号,刘林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回过家了。多年来,刘林早已习惯了这个工作节奏。

  在采访中,双眼依然通红的刘林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每天只睡4个小时,人歇机器不歇:“我们只想尽快把所有快件分发出去,希望能够早一点送到客户手中。”

  在德邦速递分拨中心,记者看到操作场地面积有上万平方米,虽然临时增加了人手,但除了人工分拣区,其他区域几乎看不到人,实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运作。刘林告诉记者,相比去年,今年“双十一”德邦速运济南转运场快递量增长五成左右,而通过自动化流水线、电子面单等科技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快递处理时效。

  与此同时,在盖世物流园的上海巧厨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厨)分拨中心里,上百位工人正在忙碌着。

  “我们时刻都在与时间赛跑,全力提升工作效率。今天所有订单基本上都已经派发完成,剩下订单明天全部派发结束。”人事行政处主管徐晓介绍,尽管今年“双十一”订单量增幅不小,但是在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所有任务,在“双十一”狂欢5天之后,全部订单完成派发。据悉,“双十一”当天,就有不少消费者收到了巧厨的包裹。  

  云仓系统和智能分拣

  助力了行业效率提升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某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11月11日凌晨1至2点下单购买了十余件服装及化妆品。令她感到惊喜的是,在当天早上8点多就收到了第一个快递包裹,刘女士的快递派送记录显示,快递包裹在下单后很快便到达了该快递位于盖世物流园的济南分拨中心。“今年快递太给力了!我在11日凌晨下的单,当天早上就收到一件,这速度也太快了,我还来不及后悔,快递已经就到了。”刘女士在采访中说道。据悉,刘女士这个订单是采取了预付定金的方式,经过大数据分析,商家提前做好了区域配货。

  “今年‘双十一’齐河盖世物流园快递包裹量预计在1000万件以上,而去年的包裹量是800多万件。”盖世冠威物流园经营部部长兼盖世云仓经理张昆在采访中介绍,为应付业务高峰,各快递公司早已开始迎战。

  物流园内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早在一个月前便分析往年快件量和同行数字,预测了今年“双十一”快件量的上涨幅度。为此,公司增加了百余台货车,增开多个卸货口,全力备战“双十一”。

  盖世冠威物流园张经理表示,尽管订单不断增多,但是物流效率不降反升,这与物流行业智能化水平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

  与此同时,随着电商购物节的日益火爆,各大快递企业的物流响应速度也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为此,能够支撑一体化物流服务的云仓逐渐成为物流领域的热门话题。

  “通俗来讲,云仓其实就是指针对于电商物流的一种第三方中后端精细化、全数字化管理。比如说我们的盖世云仓,就是把客户的物流流程打包操作,而客户仅需要一台电脑,把产品宣传好,卖出去就好,省心省力。”张经理表示,电商物流的主要症结是在“货物就近匹配”和最后一公里,而信息的高速发展使得大数据和智能化、自动化得到高速发展,也使得“互联网+仓储”的需求推动云仓的产生。

  在位于盖世冠威物流园的盖世云仓,记者看到,仓库内摆满了货架,货品存放井然有序。“以往,很多电商企业自己雇用人力包装寄送,如此一来不仅人力成本很高,而且由于部分人员不专业,加之工作量大,时常出现包装破损、地址填错等问题,而委托给第三方云仓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早在2015年10月,“盖世云仓电商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便落户盖世冠威园区,整合仓储、物流与信息系统等跨行业资源,集约电商、智能化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组建而成,致力于通过电商大数据的精准采集与分析,实现电商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电商物流设备的现代化、电商物流作业的高效化、电商物流规模的集群化。  

  齐河物流产业确立目标:

  打造辐射全国的“大物流”

  公开统计显示,今年1-4月,齐河县实现社会物流总额880亿元,同比增长12%。借助区位优势,齐河县物流产业持续发力。

  据了解,齐河县先后建成盖世冠威、普洛斯、宏运通等十大物流基地,明确定位打造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济南)核心区、辐射华北区域综合性物流产业集聚区和全省最大的网仓集聚区。目前,全县物流仓储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各类物流企业发展到94家,快递物流分设机构和营业部31家,初步形成了公路港、铁路港、国际陆港、空港“四位一体”的物流发展格局。

  为优化运输结构,齐河县大力推进“公转铁”,实现产业降本增效和环境改善双赢。齐河县与日照港合作,成立日照港济铁物流园、日照港临矿鲁北物流园。日照港临矿鲁北物流园总经理高伟介绍,解决海港到仓配“最后一公里”要通过铁路来解决,济铁齐河物流园在鲁西北具备无可比拟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大宗货物集结分拨能力,预计3年时间园区税收能够过3000万元。

  去年以来,齐河县把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来抓,积极引导传统物流仓储行业向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转型升级,融入省会物流产业链,打造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构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大物流体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齐河物流产业“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