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资产过百亿国企达11家 小鸭、轻骑、金钟或都将混改

2019-11-29 09:3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8日下午,济南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刘科在市热线办接听市民来电时,系统介绍了目前济南国企发展成绩、品牌打造以及混改情况。据了解,今年市属国企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利税突破百亿元,济南资产过百亿的国企达11家。明年,50个国企混改项目将重点推进。

  市属国企利润总额88.86亿资产过百亿者11家

  今年济南国企成绩单如何?刘科表示,10月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0744.99亿元,同比增长11.49%;所有者权益总额2477.12亿元,同比增长19.19%;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07.53亿元,同比增长8.4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8.86亿元,同比增长3.07%;上交税费87.92亿元,同比增长12.66%。

  目前,市属国企资产过百亿者达11家,市级六大投融资集团资产总额4799.86亿元,同比增长12.43%;营业收入299.64亿元,同比增长20.49%。

  在“处僵治困”方面,市国资委完成129户僵尸企业处置、79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在投资方面,1-10月市属国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62亿元。中央商务区、轨道交通、“三桥一隧一高速”等26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双招双引”项目38个,总投资911亿元。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签约4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23个,总投资额1694.16亿元,已经明确的项目投资额累计287亿元。今年市属国企与央企合作项目达13个、总投资131亿元。

  培育打造“新五朵金花”为老牌国企开“新处方”

  除了国企发展成绩,刘科还提出传统国企品牌打造的思路。他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我市诞生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和优秀品牌,像轻骑、小鸭、渤海、济百、金泰等老国有企业“五朵金花”。随着新工业、互联网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曾经的辉煌不再。下一步,他们将把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大力创新培育新兴品牌、巩固提升优质品牌、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打造属于济南的“新五朵金花”。

  在老牌国企品牌打造思路中,刘科表示,将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优质资本资源,全力叫响“小鸭”“轻骑”“金钟”等济南品牌。帮助企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全天候服务企业”理念,及时到企业调研“会诊”,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齐鲁银行转主板上市50个国企混改项目要重点推进

  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在进行,今年7月底《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推进方案》出炉,提出要遴选不少于50个市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如今进展如何?

  刘科表示,混改上市“5010”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筛选出50个市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已进入公开推介、全面推进阶段,齐鲁银行新三板转主板上市已获证监会批准,10家上市后备企业股改工作进展顺利。

  对于明年发展规划,刘科表示,目标是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强化主业实业,精干主业,优化辅业。推动六大投融资集团向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对于混改要全面推进,走好“企业上市、引进战投、员工持股”三条路径,探索设立混改基金,重点推出50个市属企业混改项目,具备条件的,同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