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获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2019-12-07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12月6日,“TENCET腾讯 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在青岛举行,济南获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这是继11月16日入选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之后,“泉城夜宴”再次引领活力之城的建设。今年以来,济南先后推出多项举措,激活文旅消费,助力泉城夜经济。

趵突泉夜景

  “泉城之夜”全方位完美体验

  当下,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城市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新动力。昨日发布的2019全国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中,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长沙、西安、成都、重庆、石家庄、济南、青岛。

  “夜市桥边火”“千灯夜市喧”……夜色,自古以来就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而当下,济南的夜生活也愈发精彩。近6个月来,在济南《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加持下,“夜经济”正成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围绕“泉城济南”品牌,济南推出了“40个一百”夜间文旅项目,从“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的“10个100”计划,到旅游饭店协会、老建筑文旅促进会、旅行社协会等分别推出的“10个100”,“泉城之夜”正在市场扎下一个又一个吃住行游购娱崭新体验点。

  护城河、大明湖的夜游船开起来了,夜赏泉城别具风情;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延时闭园,剧场、茶社、酒店等延时经营;泉畔池边的民谣声,琳琅满目的文创品,精酿啤酒的麦芽香……无论是明府城、老商埠、悦立方、印象济南·泉世界等夜间经济聚集区,还是传统的夜市、夜间开放的体育馆等,市民和游客都明显感觉到,济南的夜,越来越好玩了。

百花洲夜市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夜色中文化味渐浓。“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济南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曲艺之乡,与北京、天津并称为曲艺界的三大码头。济南人爱曲艺,济南水土也孕育曲艺。济南除了是山东大鼓、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及其诸多流派的发展、形成、命名地,也成为了诸多艺术门类迈向全国的良好平台。

  基于深厚的文化积淀,活跃在城市各地的文化场馆也开设了夜场,丰富市民夜生活体验。济南市曲艺团的“开心甜沫”剧场、芙蓉馆、明湖居、江湖艺社等曲艺场馆的演出,既展现了经典相声、快书、鼓曲等传统曲艺魅力,又穿插着爆笑剧等时尚节目,让人们在古香古色里品味老济南风情,古曲新韵中感受时代风采。与此同时,省会大剧院推出的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儿童剧《环游世界八十天》、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唐璜》等夜场演出,也让观众浸润在一片艺术气息之中。 

  “戏曲大码头”激活文旅消费

  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济南已步入冬天,但夜却方兴未艾。“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时尚之都文旅名城。”在济南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看来,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应是现代城市夜经济的主旋律。

  近段时间以来,除了举办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世界杯总决赛、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泉城之秋”交响音乐会、“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美术大展等文化时尚活动外,业内人士研究制定促进冬季夜间文化旅游消费政策措施,重点在激活文化、丰富旅游、创意创新、文旅融合上下功夫。有大数据表明,市民游客再次体验济南夜间文化旅游的意愿评分4分以上的比例高达70.72%。

  日前,为助力济南曲山艺海,济南东部再添曲艺休闲打卡地——江湖艺社老舍茶馆分社,选择在年轻人聚集的东部CBD城市发展圈建分社,让这一带年轻人在茶余饭后也能欣赏到老济南的民俗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起,作为济南打造“戏曲大码头”的重要举措之一,“周六剧场”也将开锣,“戏聚周末·冬越泉城”2019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季在北洋大戏院正式上线。从2020年开始,该剧场将被打造成为固定的“周六剧场”。届时,京剧、吕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都将在此上演,名角儿、新秀一一登场,让这座古老而富有现代气息的艺术殿堂再添活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