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突击抽查

2020-01-18 0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为提高“年夜饭”饭店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隐患,1月17日上午,济南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随机选择聚福林海鲜城(中润店)、民生大街鲁西南老牌坊特色餐厅和经十路舜和国际酒店三家餐饮服务单位,突击检查店内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状况,保障节日期间的餐饮服务安全。

  据了解,在本次餐饮质量检测中,市场监管部门首次应用了TMP油脂检测和ATP荧光检测两种新式快检技术,现场取证并得出检测结果。在以上三家餐饮服务单位ATP含量的抽查检测过程中,质监人员分别对砧板、餐盘和厨师手部进行了ATP指数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砧板和餐具的ATP数值均在合格范围内,而舜和国际酒店海鲜配餐间厨师的手部ATP指数数据结果为1415,值超出正常数值450的3倍以上。

  济南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田磊表示,手部ATP值为1415已超出正常标准,存在一定卫生安全风险,但不能直接判定风险指数的大小,因为厨师进入厨房后都会戴上一次性手套进行操作,一定程度上会隔绝掉手上的细菌残余,但是厨房人员的洗手问题仍应尽快规范,避免此类卫生问题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质检人员还指出了三家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配菜人员未佩戴口罩、半成品未用保鲜膜保存、砧板刀具未按颜色分类等卫生问题,并告知店内工作人员如何规范整改。对于本次突击检查所发现的问题,济南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督导相关区县局认真落实被查单位的后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工作见实效。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济南市场监管部门就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食安护佳节”活动,组织排查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其中包括全市城市综合体内的餐饮单位100余家、大型酒店10家、中央厨房25家。同时还将对承接“年夜饭”的普通宾馆、饭店开展重点抽查,加大检查力度,全力守护春节期间全市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