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不少药店都能买到N95口罩了

2020-03-19 0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给我拿20个N95口罩。”在济南文化西路的一家药店内,一位市民十分轻松地购买到了20个口罩。记者近日发现,不仅仅是文化西路,在济南街边的不少药店,目前都能看到这样的画面。

  自我省工信部门联合药监部门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标改造提升,临时转产扩产后,我省口罩日产量已由120万只扩大到800万只。这其中既有本身就有生产能力的鲁企增加生产线扩产,也有完全不同行业的鲁企实现跨界转产,众多企业共同营造了我省防疫物资供需趋于缓解的局面。

  目前济南绝大多数药店内的N95口罩货源充足,消费者可以不限量购买。

  街边药店N95口罩不限购

  我省口罩日产量达800万只

  近日,在济南街边的不少药店中记者发现,N95口罩的货源充足,已经不需要线上预约购买。

  “普通口罩需要线上预订,但N95口罩都有货。”在济南市文化西路的平嘉大药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N95口罩不限购,价格在16元至30元不等。在这家药房内记者还看到,各种品牌的N95口罩就在显眼的货架上摆放着,消费者可以任意选购。

  沿着文化西路往西走,还有漱玉平民、方成等多家药店,这些药店与平嘉大药房一样,N95口罩的货源充足,并且没有限购措施。据药店店员介绍,从3月份开始,N95口罩的来货量有了极大的提升,基本每天都会到货。

  “给我拿20个N95口罩。”就在记者采访上述其中一家药店的过程中,一名市民刚好来买口罩,很轻松就购买了20个单价为16.8元的N95口罩。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N95口罩货源充足,与目前我省不少企业纷纷转产、扩产防疫物资有关。

  据3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所公布的消息,目前我省已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消杀产品、中西药品、救护车等重点生产企业,实行台账管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扩大产能、提升产量。

  同时,工信部门联合药监部门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标改造提升,临时转产扩产。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省口罩日产量已由120万只扩大到800万只,提升了6倍多;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由5000件迅速扩大到4.7万件,提升了9倍多。总体看,全省防疫物资供需形势已处于缓解状态。

  扩产两条生产线

  转产减缓经营压力

  在企业扩产方面,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泉集团”)自疫情开始后就立刻在原有两条KN95口罩生产线的基础上,紧急投资近千万元,扩大了企业自身的口罩产能。

  截至目前,圣泉集团已拥有KN95口罩生产线3条,日产能从最初的不到1万只增加到3万只;一次性平面口罩生产线20余条,日产量达到100万只。

  除了在产量方面通过扩产保障供应之外,在技术层面,圣泉集团还拿出了不少专利,免费提供给其他口罩生产企业。

  “防疫期间,圣泉集团的口罩相关专利技术,将向口罩产业链企业免费许可并提供技术指导。”圣泉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免费开放许可首批15项涉及口罩的专利(申请)技术,以协同推进卫生防护用品技术创新,助力卫生防护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防疫工作。

  在这15项专利中,圣泉集团设计制造了用于口罩生产线的微型低电压电晕驻极设备,能大幅提升口罩片的过滤效果。同时,这项专利还能使口罩在38℃/85%相对湿度条件下(模拟人体正常呼吸环境)静置贮存24小时,过滤效率等级不变。

  除了扩产企业,还有很多跨界转产口罩的企业,如位于青岛的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酷特智能”)。目前,酷特智能一次性口罩日产能已达100万只,在国内各地市场均有售。

  “疫情发生后,我们在春节节后第一时间开始转产准备口罩及隔离衣的生产。”酷特智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酷特智能转产,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保障抗疫物资生产供给,另一方面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做出积极应对。

  在市场不确定性方面,该负责人坦言,疫情对企业影响比较大,尤其是酷特智能服装定制主业受疫情影响,导致消费停滞并使生产下降。但在企业转产一次性口罩、隔离衣后,随着产品渐渐推向市场,企业的经营压力变小了,资金运转也得到了缓解。

  女装企业“改行”防护服

  日产量超20000件

  除了口罩之外,在防护服方面,我省也有不少企业转产。其中,位于烟台的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舒朗服装”)就是比较典型的代表。作为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知名女装企业,从女装生产到防护服生产,舒朗服装实现了跨界转产。

  “疫情暴发后,为了缓解国家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我们果断转产防护用品,为前线医护人员制作战衣。”舒朗服装董事长吴建军告诉记者,从成立舒朗医疗公司,到首批民用防护服缝合下线,舒朗服装仅用了4天时间。

  2月18日,舒朗正式获批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人不断熟练之后,目前舒朗医用防护服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两万件以上。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医用防护服是陌生领域。幸运的是,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舒朗服装加快了对陌生领域的探索,缩短了摸索转产的进程。

  据了解,2月1日,烟台市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接到舒朗服装要成立舒朗医疗公司用以生产防护物资的信息后,连夜开通通道,帮办代办,安排专人联系企业,对投资人、注册资本、人员信息逐一确认后,开展了“一对一”的材料网上指导。

  “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对厂房的标准要求很高,这样的厂房想直接找到并不容易。”吴建军对记者表示,烟台市开发区招商局积极对接财政金融局,帮助企业租到了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二层1400平方米厂房,并减免承租期内房租费用。

  “如果没有政府及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和支持,开辟防疫战争过程中的绿色通道,舒朗的转型不可能成功,更不可能将安全有效的舒朗牌防护服支援到疫区去。”吴建军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