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开装”

2020-03-23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春季是装修行业的旺季,多数市民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装修新房。受疫情影响而出现停滞的装修行业也逐渐恢复正常,开始进入春季装修的高峰期。据天眼查数据,注册地在济南的家装公司有84000多家,家居家装作为一个线下属性极强的行业,也被疫情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所波及。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家居家装行业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正常的办公和生产秩序正在陆续得到恢复。

3月22日,李腾飞和工人们在济南槐荫区一小区进行施工

  “刚性”订单暂时延迟

  在家装的整个流程中,从向装修公司咨询、与设计师沟通需求,到量房、装修、收房,其中多个环节涉及到线下的服务和交付。而且,家装的消费者决策周期长,决策过程十分慎重,“成单只依靠纯线上的直播、沟通和交流”,这和主流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家装亦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

  “经过消毒和大清扫,2月26日,我们已经开了第一单。”据山东迈尚装饰公司经理李腾飞说,疫情形势好转后,公司职工陆续回到工作岗位。

  按往年惯例,每年春季都是家装企业抢占一年业绩的关键节点,装修咨询多、订单成交量大,家装市场迎来旺季小高峰。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纷纷推迟装修计划。虽然装修公司处于营业状态,但订单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差距。

  “本来年前已经谈得差不多了,想着一过完年就开始交钱,但是装修期间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看着,接触的人也比较多,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经过反复思考后,市民李女士决定推迟装修。

  市民刘女士与李女士是同一小区的新邻居,年前交房的时候,在家装公司知道两家的新房是一层楼,她原本打算年后装修,但受疫情影响,现在也决定推迟。“这个也不是很着急,等到疫情结束再装修,大家也都放心。”

  李腾飞说,疫情对他们公司的签单量有一定的影响。“进店的客户少,签单的客户更少。”虽然现在签单量较少,但他对家装市场还是很有信心。“家装只是被疫情耽搁了,随着疫情稳定向好,装修市场也将迎来旺季,尤其是刚需房装修市场。”李腾飞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家居行业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等行业不尽相同。如果疫情影响时间长达一个季度,期间被抑制的餐饮需求基本不会在疫情结束后获得“补偿”,而家装大部分属于刚性需求,刚需在疫情面前只是暂时延迟,并不会就此消失。

  行业重回正轨

  3月14日,李腾飞来到槐荫区一小区为客户量房。“当天测量完了接着就可以施工,开始营业以来,这两个月已经做了4个‘活’了。” 李腾飞说,进入该小区施工,必须出示健康证或健康码、身份证、复工证明。复工初期,装修仅限于实现前期装修设计,而现在大多数刚交房的新小区已经可以正式施工。

  3月15日,记者从历城区的一家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该小区暂不允许装修工人入内,下周可能会逐步放开,装修工人也必须出示健康证相关证件才能进入。

  “有的小区需要办理专门的出入证、复工证明,也有的只需要健康证或者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的就能登记进入,也有的根本不让进,各个小区情况都不一样。”李腾飞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小区进入都需要根据手机定位查行程轨迹。

  针对需要进入小区内的家装行业,有部门城市专门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性文件。2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对防控体系、复工备案、现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排查、环境卫生等十个方面出具了详细指导意见;3月20日,重庆市住建委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快递、中介、装修等人员应该如何进入小区复工。

  “给力”的上游供应链

  “我们2月2日已经开始生产,从15日开始,订单量就已经开始成倍增加,特别是有一些新客户主动找到我们,生意虽然不是非常火爆,但是销售额还是非常可观的。”德州禹城市一家小型木材厂负责人赵嘉雨告诉记者,现在工厂的订单量已经恢复了往常的水平,他的木材厂主要生产一些简易家具和木材装饰,主要销往济南、淄博等地。

  每天的正月初九赵嘉雨都会跑一趟淄博周村的沙发家具市场、家居材料城,去给老客户拜年,还要聊一聊明年的行情。今年他却一直没有成行。

  他口中的周村两大市场的商户往常在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六之前,陆续开市。今年由于疫情,推迟到3月8日开市。记者了解到,复工第一天,市场秩序有条不紊,众多商户收获订单,最高一单交易额达4.5万余元。

  而在省城济南,黄台装饰材料市场、齐鲁装饰材料市场也在2月24日正式开市。“如果出现前期销售出去的套餐产品不能及时供货,我们也是非常被动的,现在需要的材料和家具还是比较充足的。”青岛易美家装公司的负责人王龙表示,一些家装方案需要的材料和家具需要从国外订购,他们也做好为客户调整装修方案的准备。

  线上直播成为了潮流

  疫情期间,直播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重要获客渠道和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苏宁、土巴兔、齐家网等大牌企业均与家居家装企业进行合作直播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完成了一定量的销售额。

  据相关统计调查,居然之家旗下的136家门店中的数千名导购员,在线直播进行家居销售。3天共直播了1045场,累计观看粉丝达到近70万人,与直播间粉丝有1356万次互动,成交订单1500笔,预计引导成交4000万元。2月22日,拥有3000万粉丝的尚品宅配“设计师阿爽”,在网上的各大直播平台开启了团购活动。5小时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到770万人,成交订单量有1.39万笔。以尚品宅配的以往客单价测算,这场活动预估为尚品宅配提前锁定了超过4亿元的销售额。

  2月9日,青岛某装饰公司设计师周莉莉在网上开启了直播,在线收看人数最高达到了20万人。该公司也开启了线上办公,同时推出线上服务,很多客户选择在线上了解装修。

  “我们也在直播间举办了各种优惠活动,成交率还是比较高的。”

  周莉莉介绍,在线上办公之前,她们对员工进行线上培训。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客户沟通,也能呈现一个立体、多元、丰富的装修效果。“小区的房型都是固定的,我们通过年前的一些数据,做了一些3D效果图,客户可以通过直播间,直接链接到想看的房型。”周莉莉说。

  据市民刘女士介绍,她将购房合同上面的户型图拍照发给设计师,几天之后,设计师就做了3套装修方案。随后,设计师还做了装修效果图,商量装修的细节。

  “按照这个户型图就可以做出基本的装修图,除了有些墙面的厚度无法估计,一般差距不会很大,后期施工,再进行实地复测和调整就行。”在济南一家大型装饰公司任职设计师的张希臣说,疫情期间,订单量确实少了很多,但与客户的沟通时间更长了,有了更好的交流,有利于后期的订单落地。

  据张希臣介绍,他所在的装修公司还主动与科技公司合作,让客户可以在线上了解房子的基本情况,还能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设计方案、制作装修效果图等。张希臣表示,从总体来看,整个家居行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已经开始重回正轨。“在疫情过后,装修市场应该会出现回弹,现在来说只是时间问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开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