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冲刺万亿做大经济体量,北跨黄河拓宽城市空间“大济南”如何当之为大

2020-05-11 09:5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金融城建设如火如荼,吸引大批总部企业落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鲁网5月11日讯 “大强美富通”,“大”字为先。济南作为北方第一经济大省的省会,只有实现经济体量、空间格局、辐射带动作用的“大”,才能为后续的“强、美、富、通”打下基础。2020年,济南不仅要冲刺“万亿俱乐部”,持续提升省会首位度,还将做大城市空间格局、发展潜力。未来,济南还将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做好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

  经济规模足够大才能

  吸纳足够人口和产业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济南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促消费活动,市中区、槐荫区发放消费券1100万元,历下区、济南高新区、天桥区、长清区、槐荫区、历城区等区县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平台、企业、商业综合体……各单位发放的消费券带动消费近14亿元,着实加快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根据公开报道,济南是疫情期间最早推出消费券政策的城市。一系列迅速而有力的措施背后,是济南尽快恢复往日城市生活,带动消费,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迫切性。

  从2017年开始,作为山东省会,济南首位度从10%提高到了13.3%。济南更是在全国几个“万亿俱乐部”后备军中,首个做出“破万亿”承诺的城市。济南做大,首先是经济规模。只有经济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才证明这座城市有能力吸纳与其经济总量相符的人口、产业。

  4月13日,济南市公开承诺20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今年12月底“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在4月22日召开的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指出,GDP过万亿,要“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折不扣完成”。

  “从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这个要求上来讲,很有必要把济南打造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经济体量比较大的城市。”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济南近年来也展示出了强烈的发展意愿,一系列发展动作都很大。

  作为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消费名城,消费将是拉动济南经济增长的强劲力量。面对直播经济的风口,4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为平阴玫瑰花饼“代言”,更是彰显济南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决心。加之物流产业蓬勃发展,未来的济南,将不仅仅是千万济南人消费的场所。

  从一季度济南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济南当季完成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可以看出,济南正在着力发力的制造业板块,表现相对稳定。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7%,其中3月增加8.8%。这几项数据,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亮眼。

  为了保障“万亿俱乐部”目标的实现,今年,济南市计划安排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达到1.38万亿元,是近年来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这也说明,在变“大”的道路上,济南依旧潜力无限。

  城市空间扩大

  让产城融合成为可能

  “去年毕业后,我选择留在济南工作,准备买房。”去年从齐鲁工业大学毕业的赵东涛介绍,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他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得知,济南的企业依然释放了很多招聘需求,“我也希望更多校友留在济南。”

  赵东涛是聊城人,在齐鲁工大学习食品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他发现他的专业和济南不少企业对口。“济阳、章丘、高新区都有不少企业有需求,最后我选择的工作,平常在高新区办公,还要经常去济阳的工厂里做检测。”小赵介绍,他们班有接近一半的同学留在了济南,原因就是济南是食品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

  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容纳人口和产业的纵深大大扩展。而黄河沿岸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和建设,更让济南的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开拓。济南城区真正有了容纳500万以上人口的潜力,产城融合,也在济南变得更加现实。

  济南要想变“大”,离不开对于人口、人才的吸引力。从外部经验来看,杭州、郑州、宁波等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其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也在全国位居前列。近日,恒大研究院公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0榜单,济南位列第八,仅处于北上广深以及杭州、南京、成都之后,排名比两年前提高6位。

  根据榜单数据,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依旧遥遥领先的同时,以杭州、南京、成都、济南为代表的大省省会,由于集中了大量的省内教育、文化、医疗资源以及高校,开始在人才吸引力方面取得快速进步。

  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一直是省内外来人口最多的城市。特别是济南高校多、院所多,仅高校就有42所,为济南带来了大量年轻、富有朝气的人才。今年4月,济南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引导支持大学毕业生落户济南就业。

  有了这样的条件,济南还需要拥有容纳这些人口的产业。同样是在今年,济南发布19条措施,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其中,对于专科以上学历人才,即可开通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这对于人才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