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明确人力资本产业千亿发展路径 布局全球产业中心 筹建人才发展集团

2020-05-19 09:4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18日下午,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首次开行欧亚班列,满载着中国重汽集团生产的零配件,发往乌兹别克斯坦,标志着济南欧亚班列开行由过去的济南南站“单核时代”,正式迈入济南南站、董家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

  济南欧亚班列自2017年开行以来,主要从济南南站附近的国储三三四处铁路场站集货开行。2018年,山东高速统筹运营全省欧亚班列以来,济南欧亚班列开行跑出了“加速度”。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开行欧亚班列158列,是2018年的4倍;今年一季度开行83列,又同比增长118.4%。

   

  今年4月份,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济南欧亚班列依旧快速发展。今年前四个月开行140列(其中去程70列,回程70列),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远高于全国24%和全省44.2%的增幅,班列开行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的比例提高到30%,在全省班列中的优势地位更加凸显。

  然而,白马山附近的国储三三四处铁路场站,面积只有7000多平方米,功能单一,已经无法满足欧亚班列快速发展需求。于是济南市提前布局,今年3月份,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周边还有4500亩的物流园和便捷的交通,足以支撑开行数量的快速跃升。

  今年,济南欧亚班列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全年开行220列,力争突破300列,进一步确立济南在山东全省的欧亚班列集结中心地位,打造全国重要货运集散地。济南提出这样的目标是有底气的,其正在加快建设“四港合一”的国际内陆港,完善相关海关监管场站等功能,助力济南构建全方位开放大通道、大平台,打造全球高端要素集聚高地,同世界各地开放连通。

  目前,济南国际内陆港正加快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国际陆港大厦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主楼已超过正负零;内陆港配套路网建设进度过半,预计6月底春晖路、温梁路主车道建成通车;高端物流商务集聚区引进的齐鲁国际冷链、水发智慧物流等项目已进场开展工作;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已进入楼内施工及设备管线安装阶段,年内建成。

  货运航线方面,在前期拥有济南-比利时列日、济南-日本大阪的基础上,今年4月23日,又通过疫情期间国家大力支持的“客改货”,开通济南-莫斯科航线;5月10日,中国济南-以色列-意大利“客改货”国际航线开通,每天执飞两班,一周14班。

  水运方面,济南还将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高标准建设济南港,积极推动与天津港、青岛港、烟台港以及渤海湾港合作。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航道开挖。(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