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冰经济""宅经济"……高温"烧"旺济南餐饮市场

2020-07-10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小暑已过,40天“加长版”的伏天也已在路上。高温之下,商家“各显神通”,通过明厨亮灶、更换空调、加大折扣、加码夜宵等方式,开启餐饮业夏季模式。

  冰饮销量持续走高

  6月份以来,“吃冰经济”快速升温,水饮消费进入旺季。在济南市露天街区宽厚里,水饮商户感受明显。济南世茂广场总经理刘春宇介绍,目前,宽厚里共有水饮商户42个,30个商户经营数据明显增加。“有个别商户销售从日250杯,增加到400杯,销量增长了60%。”

  为了抓住消费旺季,水饮、甜品、冰品等商户推出了大幅度促销活动。根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6月第一周,山东饮料冰品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51%,冰激凌订单环比5月同期增长24%。短短一周,山东消费了5600多个奥利奥雪王大圣代,喝掉了超过1.5万杯冰鲜柠檬水。随着近期盛夏的正式开启,冰饮销量仍在继续走高。

  反之,炎热的天气让不少人胃口大减,相对重口味的餐饮品类销量下滑,如川菜、火锅等。为了招揽顾客,商家通过调整菜品、增加冷饮等吸引消费者。高第街世茂店店长王功朋介绍,高第街举办了“水果捞节”,还专门引进了网红冰激凌,促进叠加消费。

  还有商家想方设法营造更好的就餐环境。济南世茂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宽厚里有8家商户新安装了空调。截至7月7日,世茂广场已有近20家商户通过明厨亮灶吸引顾客,占到餐饮店铺的30%。

  外卖小哥跑步送餐

  炎热的天气助推“宅经济”,外卖成为不少市民足不出户享受美食的“利器”。位于宽厚里的厚金里米线,7月以来,午餐接单数量由过去20-25单增加到38-40单,增长约55%,客户主要为周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外卖成为不少餐饮商户自救的主要方式,越来越多的商户加入外卖平台。据悉,世茂广场90%的餐饮商户加入了外卖平台。随着气温的升高,这些商户受益明显,午餐接单数量明显增加。

  7月7日中午时分,记者在泉城路、世茂广场、宽厚里等区域看到,不少外卖小哥在太阳下跑步前进。“天气一热订单量就上来了,要赶时效,必须得一路小跑。”一位外卖小哥说。

  记者从美团获悉,部分区域近期午晚高峰订单量剧增,造成运力紧张。除此以外,针对高温天气,美团外卖也敦促配送商制定了针对外卖小哥们的高温补贴政策,并准备了冰袖、魔术汗巾、清凉油等防暑物资,为骑手尽力提供贴心保障。

  客流高峰延至夜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反映目前客流大概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七八成,且环比来看客流仍在逐渐增加。根据世茂广场客流数据,7月1日至7日一周,客流环比提升了5%,周末客流更是提升10%。

  受天气影响,消费高峰时段发生了明显变化。据介绍,7月1日至7日,20点以后世贸广场客流增长23%。作为室外街区,宽厚里客流变化更为明显,6月以来约有3成客流集中在21时至24时。

  “整体来看,午餐客流减少,晚餐在增加,且时间延后了半个到一个小时。”大渝火锅前厅主管赵云峰介绍,每年夏季是火锅消费淡季,今年受疫情和高温双重影响,同期来看,生意减少了一半左右。为此,店里积极抓住夜宵时段,加大活动力度,吸引消费者。根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6月第一周与5月同期相比,夜宵时段的外卖订单增长超过25%,深夜的烧烤和炸串消费环比增长均超过30%。

  此外,商场、综合体、街区等也推出了不少措施。“6月以来,宽厚里变压器功率负荷超过90%,我们全面检查电路、消防,同时每天中午向街区地面洒水,并设置了遮阳伞。”济南世茂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针对性地吸引顾客,宽厚里还增加了夜间演出,现有固定演出队伍6个,活跃街区气氛。(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客流夜宵订单增加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