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扩大“朋友圈” 做强产业生态 山东联通推动成立5G产业联盟和智慧灯杆联盟

2020-07-14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714日,山东省5G产业联盟和智慧灯杆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两大联盟将围绕5G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搭建合作促进平台,聚集产业中坚力量,推动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综合共享,实现技术引领、商用引领、产业引领,为山东省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联通政企BG总裁韩冰出席大会,与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共同见证山东省5G产业联盟、智慧灯杆联盟的正式成立。 

  “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断加速的关键历史时期,成立‘5G产业联盟’与‘智慧灯杆联盟’将对我省促进5G产学研用结合与供需对接,加快5G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5G产业生态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说。 

  5G是赋能数字经济建设的“新泵”,将为经济社会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在诸多行业都将大有可为。根据《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山东计划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并已从5G产业和行业应用两大方向遴选公布了首批1225G试点企业和项目。山东联通作为省内主导通信运营商,坚持创新、开发、共享的产业链合作发展理念,聚焦34家省级头部客户、170家市级头部客户,开展5G行业应用探索,已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156个、建立5G联合实验室39个。 

  智慧灯杆是基于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共享理念的深度践行。除传统照明功能以外,灯杆可集成通信基站、大气环境质量检测、气象监测、视频监控、充电桩、信息发布等功能。在5G的加持下,每一个灯杆都会成为智慧城市的神经元,每时每刻都在将各类信息数据汇集到城市“大脑”中,让城市能感知、有温度、更智能,有利于城市管理、便利民生。山东联通将在联盟合作基础上,聚焦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与推广,以5G+AI赋能智能灯杆建设,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山东联通将以此次联盟成立为契机,认真落实网络强省和数字山东战略,紧紧把握后疫情时期“新基建”战略机遇期,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云网一体、平台运营优势,锻造5G核心能力,加强5G与行业深度融合,推动5G深度应用场景孵化和商业模式探索,打造国内乃至国内5G标杆案例,为山东省和全国5G行业发展贡献联通力量。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