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燥”起来的泉城夏夜

2020-08-13 0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8月7日开始,泉城路商业街限时步行试行。记者了解,试行期间,周一到周五晚19时30分至24时,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午10时至24时,青龙桥以西至趵突泉北路,除公交车及应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含非机动车、摩托车、三轮车)通行。对比上海、成都等旅游城市中成熟且具有地标性质的步行街,泉城济南的步行街雏形初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旅游业艰难复苏,城市生活也开始慢慢升温。商圈、文旅企业、景区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开启各色泉城夜生活。对此,记者采访多位活跃在泉城夜生活的人。

  闹中取“静” 静中取“闹”

  据了解,目前,泉城路景观亮化打造工作正在进行中。除了整体提升照明设计,道路两侧楼体、树木、绿化带、喷泉、雕塑、座椅等基础设置都进行灯光处理,突出人文性照明和商业街属性,增加夜间的娱乐性和互动性。

  除了街道硬件设施之外,泉城路市集、泉城路街头歌手、艺人也变得越来越多,步行街的娱乐属性也大大提升。记者在泉城路市集看到,摊位采用统一小黄灯点缀,饮品、文创等各色产品规范陈列,文艺范十足,市民游客纷纷驻足。

  夏夜泉城路,是明湖兄弟街头唱歌的地方,也是他们从小到大,从无到有成长的地方。如今,在这里围绕着明湖兄弟听歌的粉丝越来越多,他们的歌声也越来越“嘹亮”。泉城路限行,泉城步行街初具规模,对明湖兄弟以及众多街头歌手来说,是件值得开心的事。“相比以往,泉城路没有车来车往的喧嚣,街道的热闹被放大了无数倍。我们在泉城路唱歌心里会更踏实了。”鲁怀德告诉记者。

  每周五、周六、周日晚上,鲁怀德都会到泉城路唱歌。来这里听他们唱歌的粉丝,不仅有济南本地人,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平时我们在泉城路街头唱歌,都会开直播。唱歌间隙,我们还会在直播间跟全国各地的粉丝介绍济南的著名景点,会特别希望大家能来济南感受一下,逛逛泉城路。”从最初几十人,到成千上万的粉丝团体,他们正通过歌声以超快速度为济南这座城市吸粉。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粉丝在济南旅游过之后说这里是极具年轻感的城市,很适合年轻人生活的城市。”鲁怀德说。艺人的魅力、泉城路步行街的魅力,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始探知到这座城市的时尚感和年轻感。

  各色夜市筑就活力泉城夜

  泉城路的限行,也为宽厚里带来流量。

  宽厚里“肠粉大师”店老板崔先生告诉记者,上个周末宽厚里店的客流有明显变化,客流增加了不少,很多店铺排起了长队,游客消费的热情高涨,营业额也有明显提高。“泉城路限行之前,相比工作日,假期和节假日客流有所增长,但较去年还是有差距,能达到70%左右。泉城路限行之后,宽厚里客流量基本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崔先生说,暑假开始后,外地游客越来越多,陕西、四川、福建等地都有。

  每天11点前,崔先生以及员工需要现熬汤汁、调制米浆、洗切食材等,11点准时开门。“往年忙的时候,一个店有四五个员工,晚11点下班,今年少一两位员工。”即使如此,他仍斗志满满。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还在绿地星晴市集上开了第二家小吃店。

  “风里雨里,星晴市集里等你”是崔先生写在朋友圈的一段话。他把肠粉大师“搬”到了星晴市集。配图中,排起的长长的队伍彰显着泉城济南的夏夜活力。提及星晴市集,不得不说这个夏天在济南出现的花式市集。印象济南市集、绿地中心星晴市集、万达广场后备箱市集……市集之外,还穿插着各种音乐元素,比如 “绿地十里草地音乐节” “泉水盛宴·新青年音乐市集”等。其中,十里草地音乐节,劲爆DJ、网红歌手、青年乐队、酷炫街舞等“燃烧“了济南的盛夏;泉水盛宴·新青年音乐市集上,荷花主题文化表演、街头艺人、乐队演员等汇集一堂。位于大明湖超然楼前的新青年音乐市集上,泉城文创、泉城老字号等尽数呈现,每个摊位前都围绕着市民游客。此外,游客还可在游船上欣赏岸上市集风采,别有一番韵味。

  记者从济南文旅集团了解到,济南市奥体中心北广场将于8月14日至9月6日举办“文旅夜泉城 奥体新市集”活动。奥体市集内容主要分为文化旅游、体育竞技、美食盛宴、齐鲁文创四部分。此外,奥体市集还将打造全国首个以体育竞技元素为主题的市集文化活动,融入体育竞技赛事,活动期间将设有美式街区3vs3企事业篮球比赛,少儿跑酷与平衡车竞技mini赛事等,并借用奥体全民健身跑道举办“全民荧光跑”赛事,泉城夜活力再一次得到彰显。

  九如山、石崮寨 泉城山野里的夏夜“狂欢”

  8月初,九如山度假风景区与全国其他9家景区,共同获得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网红目的地大奖。这和中国最浪漫的木屋度假聚落九如山背后的时尚元素与其夏夜的狂欢节,不无关系。

  记者了解到,自夏天起,九如山推出快乐天体露营季·豪蒙音乐节、2020艺术进景区·“百姓大舞台”、耳立潮玩派对、豪蒙电音狂欢派对等活动,拉动景区游客度假体验的同时,也丰富泉城夜生活。据悉,九如山耳立潮玩派对(每周五晚)将持续至8月30日;豪蒙电音狂欢派对(周日至周四晚)将持续至8月30日;2020艺术进景区·“百姓大舞台“(每周六晚)将持续至9月26日。

  除九如山外,济南南部山区还有多个景区也在打造一场场“山野”狂欢。8月7日,2020石崮寨仲夏梦幻夜游季开幕。在石崮寨的夜游中,景区将艺术与高科技完美结合,游客可以观看水帘沿着吊桥倾泻而下、七彩灯光下的彩虹瀑布等。此外,石崮寨景区内还有高空五彩滑道、高空滑索、悬崖秋千、网红探险桥等网红项目,省内超长5D特效高空玻璃桥横跨在小寨山和大寨山之间,水墨写意的大气之美显于眼前。值得一提的是,石崮寨景区还将景区固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借与山东好汉文化融合,创新山水与文化融合形式,演出大型山水实景剧《好汉山东》,颇受好评。

  石崮寨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好汉山东》以舞台、格栅屏、玻璃吊桥、石崮山体作为载体打造近中远全四层大视觉,创意高空威亚舞蹈秀,完美演绎热血少年与精灵少女的情意绵绵,好汉的传说就在这片山林里重现。”

  “九如山音乐节代表着青年的热情,体验过一次泉城山野里的浪漫。接下来,我们打算去打卡山东好汉,在山野中实在感受一下好汉的道义,这肯定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有游客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燥”起来的泉城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