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涨幅0.1%!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

2020-08-15 10:1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济南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涨幅0.1%。

  数据微涨 二手房市场反应不一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济南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微涨0.1%,同比仍降了3.3%。从成交户型价格分类指数看,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均环比微涨0.1—0.2%。自2019年4月至2020年6月,济南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有13个月下跌、2个月持平,其中有11个月连续下降,今年7月则是首次上涨。

  数据涨了,但二手房市场“体感”很骨感。链家、贝壳找房平台显示,济南二手房上架房源继续增加,接近5.2万套。贝壳找房成交数据显示,7月二手房成交均价和成交量双双下降,部分区域如历城、历下、市中区有所上涨,其中历城区成交均价环比涨幅最大,市中区成交量最高。但从成交均价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以来在贝壳找房平台的二手房成交均价整体呈下降趋势。

  天桥区二十一世纪不动产一连锁门店负责人赵先生表示,统计数据反映了济南整体市场进入平稳期,从局部区域来看无论是成交价格还是成交量有涨有跌。比如,堤口路周边最近两个月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加,价格走势相对平稳。据他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刚需客户看房次数保持增长,成交量慢慢增多;再就是,5-7月新房市场经过长时间的冲量,走势平稳,一些对现房有迫切需求的客户回归了二手房市场。

  而对洪家楼商圈的个体房产经纪人张女士来说,二手房市场成交仍不景气,业绩相对往年差了不少,7月份店里只成交了2套二手房,“希望‘金九银十’会好点吧,毕竟三四月份受疫情影响,只卖了一两套。”

  业内分析 短期内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较小

  从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来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济南新房市场价格销售指数4月环比持平后,5-7月则实现了三连涨,7月环比微涨0.1%。

  据了解,今年1-7月,济南商品住宅成交量近5万套,5-7月日均网签在300套以上。进入8月,这个势头稍稍放缓,截至8月14日,网签量超过3700套,日均超过260套。据业内人士介绍,从成交的面积结构来看,100-144平方米面积段是市场的成交主力,市场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下半年仍将保持较好的成交规模,短期内出现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较小。部分库存量较大的区域,为保持成交规模,开发企业仍将以“低价促销”为主。从住宅成交均价来看,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8月集中供地千亩 南部城区楼盘供应再增加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月度价格数据当天,济南主城区土地市场迎来大规模土地挂牌,总计19宗土地出让,总面积约1068亩。其中,12宗居住用地、3宗为商务金融用地。

  值得一提的是,槐荫区一宗居住用地位于南辛庄中街以东,为第二制药厂项目地块A,出让面积34046平方米,约51亩,楼面起始价为9300元/平方米。该地块旁边即为9月入市的静悦府,周边建宁路上还有远洋万和府、新城、绿城诚园和保利等房企所开发项目,区域未来竞争会非常激烈。

  不只是建宁路上房企扎堆,以二环南路、103省道两侧为代表的南城楼盘也非常密集。二环南路沿线大盘华润公元九里和鲁能即将入市的花山峪、柏石峪4个地块将是区域供应的重点。公元九里置业顾问小李告诉新时报记者,本周F5A地块马上加推6层洋房和11层小高层,小高层单价16999元起,其他地块最近刚刚释放的18层小高特价房在14000元起。而隔壁鲁能脱离国家电网后,房地产业务放开手脚,新开发的花山峪、柏石峪4个地块辰麓、岳麓、云麓一期和二期计划在9月入市。据了解,4地块总计两千多套房源,产品从112平方米到249平方米,覆盖刚需、刚改和纯改善高端群体,首开房源有300多套。

  在103省道两侧,集中了融汇、万科、绿地以及中锦置业。融汇爱都紫麟台在7月加推后,9月将再推1栋楼。可以想见,南部城区楼盘供应继续增加,区域市场竞争也不小。(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