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市全力打造全国电商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2020-08-27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王雅茜)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大力推进“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相融合营销方式的变革,直播电商异军突起,促进了线上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 

  培育发展直播企业主体。济南市紧跟电商发展趋势,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以短视频、直播电商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主体,今年以来培育发展专业MCN机构20余家。鼓励传统企业升级电商营销模式,九阳电器、韩都衣舍、半亩花田、美貌化妆、苏宁易购、银座、家家悦、万象城等品牌企业均在天猫、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设了直播业务,成为直播经济主体企业的新生力量,也带动了企业销售数据的大幅增长。山东苏宁易购通过平台榴莲直播频道对济南区域商户开放直播专场100余场。银座同步在抖音、快手运营账号,将百货销售与直播带货结合起来,联合门店品牌通过抖音号开展线上直播30余场。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也积极探索通过抖音直播、微信直播等网络直播的方式引流。

  强化活动和平台载体推动。以活动和平台载体作为带动直播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济南市与巨量引擎合作承办了“至诚山东抖靓泉城”抖音挑战赛,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先后组织全市重点商圈、老字号、企业品牌、实体店铺等各领域600余人参加了4期专题培训班,涉及全市3000余线上线下企业,吸引原创短视频5200多条参与话题,总播放量超过2.4亿次。商河、平阴等政府官员带头走进直播间,形成了销售多肉、花卉、生鲜果蔬等类目的一批农民网红。舜网电商直播基地、黄台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直播平台均设立了10个以上直播间,吸引各类机构、企业入驻直播,形成了良性发展、群雄并进的直播电商生态。 

  推动培育打造电商直播基地(产业带)。济南市依托各区县电商园区、传统批发市场及特色农产品、优质工业品产业带,加强与国内专业机构与短视频、直播电商平台的合作,与创明电商、易搜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同策划培育具有一定规模、获全国性知名平台授权的直播基地和产业带,壮大直播经济发展实力、叫响全国电商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品牌。直播经济直接带动了网络交易数量的增长1-7月份已举办各类直播活动7.9万多场次,带动消费超过21亿元。商河县被评为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下一步,济南市将着力在产业规划、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一方面发挥现有电商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带动效应,一方面通过优化产业生态引进一批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全力打造全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让电商经济成为拉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