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银座名列鲁菜品牌排行榜三甲

2020-09-10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日前,第二十一届中国美食节和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上中国饭店协会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联合发布了《2020鲁菜数字消费报告》。根据报告,2020年鲁菜消费额在全国所有特色菜系中占比约4.1%,在八大菜系中领先于徽菜、闽菜,但低于川湘菜、江浙菜。

  鲁菜占特色菜消费总额4.1%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2019年山东省以接近4000亿元餐饮收入规模位列全国第一。其中,鲁菜是以齐鲁文化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民族饮食文化与饮食风味体系的代表,以其久远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具特色的饮食方式和烹调技艺体系,成为我国八大菜系之首。

  近年来,山东省商务厅一直在围绕扩大鲁菜的宣传推介进行探索,如连续几年举办鲁菜创新大赛,举办齐鲁厨师艺术节,在济南宽厚里打造“齐鲁美食汇”项目,启动《鲁菜》纪录片的拍摄。与此同时,省商务厅也在推动鲁菜走出去,如支持凯瑞、蓝海等本土鲁菜企业加快省外开店步伐,进一步拓展鲁菜版图。

  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2020年鲁菜消费额在全国所有特色菜系中占比约4.1%,在八大菜系中领先于徽菜、闽菜,但显著低于川湘菜、江浙菜。相比2019年,鲁菜消费比例提升约1个百分点,鲁菜推广成效明显。

  银座名列品牌排行榜前列

  据悉,鲁菜消费当前具有明显地域特征,山东省内及华北一带对鲁菜更为偏爱。山东省鲁菜消费比例超过50%,此外仅有天津、北京、河北三个区域鲁菜消费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濮阳、连云港、沧州、大同等城市鲁菜消费比例提升,鲁菜影响力持续向华北、华东辐射。

  此外,中国饭店协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餐观大数据、第一餐讯还联合发布2020中国鲁菜餐饮品牌TOP50,排名按照企业营业收入、消费口碑、环境和服务指数、品牌影响力等要素综合得出,其中前五名多集中在济南,第一名为山东凯瑞、第二名为山东蓝海、第三名为山东银座、第四名为北京便宜坊、第五名为山东舜和。

  鲁菜加快数字化线上销售

  据悉,鲁菜作为特色菜系中尚处在全国拓展初期的品类,目前积极推进数字化发展,而且,其数字消费人群更加年轻化、消费档次更高、对品牌多样性接受度更高,这也有利于鲁菜品牌加速发展。

  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超过1万家鲁菜商家通过饿了么平台实现数字化,与线上消费份额较高的其他菜系相比,鲁菜商家数字化速度远高于川湘菜、江浙菜和粤菜。但与鲁菜消费情况相一致,当前线上鲁菜门店主要集中在山东、北京、河北、天津,合计占比接近80%。川湘菜等可比菜系的门店分布更为均衡,初步实现从优势区域向其他区域的拓展。

  根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线上消费量TOP10鲁菜菜品分别为糖醋里脊、把子肉、木须肉、枣庄辣子鸡、四喜丸子、蛤蜊疙瘩汤、沂蒙山炒鸡、一品豆腐、黄焖鸡块、赛螃蟹。以上10大菜式中,省外消费比例超过50%的为赛螃蟹、黄焖鸡块、一品豆腐、沂蒙山炒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