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青将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

2020-09-12 0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 继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开工建设后,济南至潍坊段也再次传来好消息。近日记者自山东高速集团获悉,济青中线济潍段目前已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意味着距离开工建设又进一步。未来,济青两地之间将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济青中线济潍段目前已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资料图)

  济青中线是继济青北线、南线之后,又一条横贯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大通道,分为济南—潍坊、潍坊—青岛两段进行建设。在六月底,潍坊至青岛段已开工建设,路线全长130公里,途经昌乐县、安丘市、坊子区、峡山区、昌邑市、高密市和胶州市7个县市区,是山东省首条新建智慧高速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概算240亿元,施工期36个月,原计划2023年6月竣工。

  正因如此,济南至潍坊段进展如何便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已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意味着距离开工建设又进一步。

  “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之中。”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19年10月份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相关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各专项报批工作,顺利完成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文物、社稳等全部前置专项批复,并于近日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为后续设计批复和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济青中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0年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对加强省会、胶东经济圈的联系,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规划,济南至潍坊段全长162.5公里,途经济南、淄博、潍坊3个地市8个县区,估算总投资416亿元,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目前,济南和青岛之间的直通高速,已有两条,为何还要建济青中线?记者梳理线路发现,和济青北线、济青南线相比,济青中线路程更短,去到沿线各市区都较有优势。仅算济南抵达青岛的距离,中线约比济青北线缩短20多公里,比济青南线缩短近80公里,通车后济青两地间将再次提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