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大美壮观 特色文创粉丝多

2020-09-19 0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河南“绿松石”系列文创产品、家居用品、办公文具、木制拼图“洛阳城市建筑”,陕西特产大枣和小米……昨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沿黄文旅展区,不少游客驻足“打卡”,对于展会中这些黄河流域文旅特色产品,大家赞不绝口,啧啧称奇。

  “文物”搬进展区

  “丝巾秋天可以佩戴,包包一年四季都能背。”18日,在沿黄展区河南展馆前,有游客对记者说道。游客所说的令自己倍感惊喜的展品正是河南展馆洛阳礼物展位的商品“绿松石”系列文创。

  “这一系列文创灵感来自于1984年出土于二里头遗址的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这件铜牌饰上以青铜铸成主体框衬,整整齐齐地镶嵌着数百片绿松石,虽历经3000多年仍无一松动脱落,工艺精湛,保存得非常完好。” 洛阳城市礼物研究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超凡告诉记者,铜牌上古铜色与蓝绿色相间的绿松石交相辉映,可以想象出牌饰持有者的气派。

  洛阳礼物研究院将该系列文物进行元素提取,延展设计出东方博物馆之都系列镶嵌绿松石铜牌饰文创。目前,正在河南展馆展示的是绿松石之首饰礼盒系列、家居用品系列和办公文具系列。

  此外,记者还在展位看到,一系列由木制拼图拼出来的洛阳城市建筑同样十分吸睛。游客熟知的白马寺、龙门石窟等尽在眼前。王超凡介绍:“这一系列属于城市建筑·洛城印象系列,除了立体建筑拼图之外,还有组合冰箱贴和桑蚕丝丝巾等产品。立体建筑拼图有定鼎门、洛阳博物馆、应天门、周公庙、关林庙等,风格统一、易于识别。”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这一个个小小的符号中找到属于自己与洛阳有关的美好记忆。同时,为来洛阳游览的游客架起一座沟通文化的桥梁,让人们通过‘洛城印象’直接触摸到洛阳文化,亲身感受到洛阳历史文化。”王超凡说。

  除了文创之外,在河南展馆还有麻花、山药薄饼等零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品尝。“目前,山药麻花突破周销售10000箱,月销售100000斤。”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韩昊然说,这次的参展之行将会让更多山东人与我们一起品鉴河南美食的美味。

  特色美食粉丝多

  河南展馆旁,便是陕西展馆。当日下午,记者看到在陕西展馆门口有不少游客拿着手机在争相扫码关注。记者查看后发现,原来是陕西壶口瀑布景区、延安保育院在做旅游推广。现场,抱枕、T恤、水杯等景区文创摆满展台。“我们这次主要是向大家推介陕西旅游,通过文创和演出单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旅游,比如关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 延安唐乐宫文化餐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冯佰龙告诉记者。

  “《延安保育院》是根据保育院真实历史故事改编而成,集中展现了革命后代到达陕北,在保育院健康快乐地成长,随部队转战陕北以及东渡黄河,走向新中国的历程。”延安唐乐宫文化餐饮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屈江涛说,虽然这次没能让大家在现场看到表演,但希望这样的推介、展示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故事,甚至下一次到陕西旅游时能来保育院看一下,感受陕西魅力。

  文化陕西之外,还有美食陕西。在延安唐乐宫展位的旁边就是黄土情展位,展示售卖陕西特产大枣、小米,受到游客的追捧。

  展区迎来老家人

  当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沿黄文旅展区内,迎来家乡人。此次参展的沿黄九省(区)文旅企业负责人来到现场,共同感受黄河魅力,品鉴文旅特色。

  自开展以来,沿黄文旅展区内的参观者就络绎不绝,有被展区文创产品吸引的游客,也有被展区美食吸引的市民,还有被青海、内蒙古等展馆内的四块LED大屏吸引的客人。其中,就有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郑贵林。“这四块大屏共同播放‘黄河奔腾’的画面,很震撼,科技感十足。” 郑贵林表示。此前,有游客说在抖音刷到网红大屏很震撼,现场还有专门来打卡大屏的游客。

  在四川展馆内,临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孙健和临沂文旅集团营销培训部部长、红色沂蒙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若心就表示,没想到展区里有这么多文创产品,正好可以看看文旅行业的朋友们都是怎么做的,互相交流一下。随后,参观人员还共同参观了河南、陕西等展馆的其他文创产品,均表示,产生了很多的创意想法。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上,沿黄文旅展区俨然像一条纽带,将黄河两岸的文旅人紧紧地系在一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