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五湖四海,皆是朋友圈

2020-09-22 0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首届文旅博览会5天展会时间,市民和游客共享文旅融合盛宴,展商在交流中携手并进。自前身山东文博会走来,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搭建平台“引进来”的同时也聚力产业合作“走出去”,展示深度融合发展成果,拓展优化文化旅游产业链,画好同心圆,绘就新时代文旅融合新篇章。

山西展区各种铜制火锅被围观

  文旅融合成效凸显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交融的理念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上成效凸显。延续此前成功举办并成为品牌的山东文博会,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展现文化底蕴的同时更加注重文旅融合,这一点从展区设置、内容呈现到展会成效上都有所体现。

  本届文旅博览会设置了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文旅+”展区、大运河文旅展区、“一带一路”展区、沿黄文旅展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等11个展区,相较往届山东文博会强化了文旅融合的整体理念,进而延伸到招商招展及展会现场的内容呈现中。特别是特色旅游线路展区,全方位推荐旅游资源,形成了对文化产业的有效补充。

  文旅融合的理念在济南乃至各个区县的展馆中都可以找到缩影。以“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为主题的济南展馆分为玩转济南、文明济南、创意济南、科创济南、传承济南、洋货济南六大板块,泉城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示浓缩在每个板块中。而在各区县展馆,非遗、文创等文化产品与旅游资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此外,为与线下11大展区形成有效补充,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还在济南设置14家分会场,与主会场展览展示良好互动,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博览会精彩,欣赏多元济南文化。

  搭建平台壮大朋友圈

  作为东道主,好客山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邀请八方朋友齐聚泉城,以文旅博览会的形式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相较往届,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不仅承续了以往的资源优势,邀请到很多老朋友,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今年的朋友圈再度壮大,迎来了许多新朋友。

  从展区设计上来看,今年首设的大运河展区就是其中之一。一河贯南北,余韵承古今。河北、安徽等运河沿线省份甫一亮相,引发关注的同时也为博览会大家庭增添了新成员。

  除了新设立展区,延续去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次设立沿黄文旅展区的火热态势,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沿黄文旅展区参展的展商规模进一步扩大,展区内共有近80家企业携特色产品前来参展,其中青海、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参展规模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还迎来了沿黄展区的老朋友。去年曾亮相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沿黄文旅展区的山西非遗特色布老虎,青海青稞秸秆画、刺绣作品今年扩大展示规模后再度来袭。有展商告诉记者,得知今年山东的文旅博览会召开,第一时间报名参展。“在山东参展的经历很难忘,感受到了好客山东的热情,这次也挑选了精美的展品前来参展。”

  除了老朋友,改版升级后的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扩大了朋友圈,迎来了新朋友。博览会期间,大同铜器工艺品、绛州特色澄泥砚、草原特色文创产品等各省(区)特色产品都在现场集中展示。从这个层面上讲,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山东文博会升级的转折点,同样也在此期间展露出了新亮点,孕育出了新机遇。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不论是前身山东文博会还是如今的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风光展示、风情再现、风貌还原,展商观众齐聚泉城不仅看得见平台的面貌,也实实在在地见到了一些成效,产业转型升级就是其中之一。

  开展当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对接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期间,以文旅融合为着力点的济南开心麻花剧场项目、青岛熊出没动漫谷项目、淄博天鹅湖罗曼园项目、东营天下黄河·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项目等十个优质项目现场成功签约,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从大方向看如此,从小切口看亦是如此。“共生”“同源”“水韵”“无界”……在本届博览会上,每个展区都有特有的主题词,展商在交流中真正实现了融合推动共生,寻求产业升级的契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展商都在博览会现场嗅到了新机遇。以图书馆古籍为来源开发衍生文创品的工作人员在文房四宝产业联盟中找到了合作契合点;以文旅资源为依托开发项目的企业聚焦现场高科技产品开始了布局谋篇;以匠心传承为核心支撑的非遗传承人在跨地域的技艺交流中探索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路径……这是博览会带来的真切变化,也是搭建平台助推产业升级的一大着力点。除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现场,本届文旅博览会还特别搭建了线上平台,并设置11个线上展区,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为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平台。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是办会的理念,也是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真实写照。改版升级后的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朋友圈不断壮大,同心圆半径持续拉长,文旅融合的新篇正落笔落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五湖四海皆是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