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鲁商发展新畅想

2020-09-27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由山东省属企业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控股的鲁商发展(600233.SH),正在地产之外眺望更广阔的空间,力图重塑主业逻辑。

  9月22日,鲁商发展股权激励行权大会在济南举行,宣布包括公司总经理张全立等8位高管在内的238人,将可以按照2.67元/股的价格,购买2018年9月被上市公司授予的787.19万份期权。

  2018年以来,受益国企改革对公司业绩的拉动作用,鲁商发展股价震荡上行,至9月21日,也就是股权激励大会召开前一天,收盘价为10.33元/股,若按照该价格行权,行权人每股可获得7.66元的收益,浮盈286.89%。

  “本次首批行权,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是集团领导对我们的信任,是股东对我们的期待,也是公司‘高目标、强激励、严管控’激励机制的具体体现。”对于行权的意义,鲁商集团首席战略官,鲁商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衍峰表示。

9月22日,鲁商发展股权激励行权大会举行,若按前一日收盘价行权,行权人每股浮盈达286.89%。(鲁商发展供图)

  股权让渡,搭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鲁商发展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大股东鲁商集团是1993年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而来大型省属企业,横跨零售、地产、文旅、教育、医药等众多业务领域。

  近年来,山东国企改革步伐持续加速,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等领域亮点颇丰,仅年内,就围绕能源、交通、文旅、康养等产业板块完成了多项大手笔重组整合。

  鲁商集团亦是山东国企改革“尖兵”,2018年以来,对外顺应山东发展大局调整集团战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力文旅、康养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对内组织架构开刀,通过去行政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干部队伍年轻化等举措,为改革提供内生动力。

  鲁商发展原名鲁商置业,2008年借壳ST万杰在A股上市,是鲁商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主体和集团业绩的重要支撑。不过2016年之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呈现出长期化、常态化的特点,行业从高杠杆、高利润的“黄金时代”进入步履维艰的“白银时代”,鲁商发展股价也跌到不足三元。

  在此背景下,鲁商发展2018年9月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向员工定向发行3002.9万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3%,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将股东、公司和经营者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

  “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员工变成了公司股东,双方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结成了命运共同体。”赵衍峰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鲁商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走的更远必须深化改革,通过股权激励,员工变得更加关注公司长远发展,公司改革获得更多共识。

  浮盈背后,国企改革红利初显

  9月21日,也就是股权激励大会召开前一天,鲁商发展股价报收于10.33元,与两年前授权日时相比,每股涨了7.66元,若按照该价格行权,浮盈286.89%,公司市值则从2018年9月20日的27.63亿元,增至103.40亿元。

  公司股价和市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广大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和战略方向的认可,而公司近期发生的显著变化,离不开在国企改革领域的深入探索与实践。

  在启动股权激励计划的同时,鲁商发展也在加快谋划如何从房地产行业向健康产业深度转型,而背靠鲁商集团强大的产业优势,成为上市公司转型的重要抓手。

  2018年12月,鲁商发展公告,从鲁商集团手中收购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瑞达集团”)100%股权,旨在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健康业务板块资本运作的平台作用,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战略转型规划,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福瑞达集团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药品和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玻尿酸研发应用领域领导者,并参控股明仁福瑞达、博士伦福瑞达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拥有3个国家级平台、9个省级平台,科研实力雄厚。

  收购福瑞达集团后,鲁商发展去年7月更为现用名,并新增健康产业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等业务,同时计划设立福瑞达产业并购基金、福瑞达医药创新投资基金,围绕上市公司健康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并购投资。

  此外去年底,鲁商发展还收购焦点生物科技60.1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透明质酸生产,具有120吨/年的化妆品级、食品级透明质酸产能,投资新建的300吨/年透明质酸生产线已于去年11月建成并试生产。

  2019年,鲁商发展营业收入增长16.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12.58%,每股收益增长112.5%;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严重影响情况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35.08%,每股收益增长140%。

  一方面是直观的效益,另一方面是项目落地。今年4月,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公司(简称“福瑞达投资”)通过输出管理,以轻资产运营的方式,接手烟台福缘老年公寓及福康医院。5月10日,福瑞达投资管理运营的社区健康驿站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分别在济南和济宁两地开业运营。

  项目拓展上,2月20日,鲁商发展与中国金茂合作,底价获取烟台于家滩项目二期土地。8月21日,携手万科竞得临沂市兰山区七里沟片区优质地块。此外,持续加大投拓力度,半年时间考察了近百个项目。公司“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也初步完成。

  双轮驱动,从“A”到“A++”

  “通过收购福瑞达医药、焦点生物转型大健康产业,鲁商发展完成从玻尿酸原料到产品全产业链打造;新产能投产将驱动玻尿酸原料业务放量增长,以颐莲为代表的化妆品品牌销售持续高增……”

  对于鲁商发展的表现,安信证券研究院刘文正在近期撰写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正把握玻尿酸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整体来看,公司管理层锐意改革,人事调整完成,全新面貌整装待发。

  据了解,鲁商发展董事会年初发生重要人事调整,赵衍峰以鲁商集团首席战略官的身份空降上市公司出任董事长,此前,他曾主导鲁商集团近年来重点开辟的乡村振兴业务,并担任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衍峰就任后,很快明确了鲁商发展新的发展战略,即以实现人民的健康生活理想为己任,深耕大健康产业,按照生物医药、生态健康双轮驱动的定位,坚定不移地做好转型发展和轻资产发展,树强“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中国康养知名品牌、国人健康生活知己”的企业形象。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医疗总需求将迎来快速上涨,同时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巨大,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而发展健康产业,鲁商发展具有绝对的硬实力。”

  赵衍峰对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表示,鲁商发展在康养地产领域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多个成熟项目,下属健康投资公司已成为山东省认可的健康产业领军企业,而通过收购福瑞达集团,公司一举获得了高水平的医药研发和生产能力,产业体系全面升级。

  赵衍峰同时强调,未来,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新纳入的生物医药板块的同时,将围绕健康产业来升级健康地产板块,并发挥好大股东鲁商集团产业链丰富的优势,立足基础产业做好转型升级。

  “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在现有‘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和逻辑,以‘从A到A+再到A++’的方式,换个新的赛道,特别是要用产业来促进原有的房地产模式的发展。”赵衍峰这样说道。

  千亿新畅想,创新驱动“链通”未来

  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管理学家柯林斯和波拉斯对18个长盛不衰的公司展开了为期6年的研究,以求揭开它们卓越非凡的秘密。在此后出版的《基业长青》中,他们指出这些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敢于设定胆大包天的目标,并小心地保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如今,站在公司发展的新起点上,鲁商发展也提出了一个目标——千亿目标战略。2015年到2017年,是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疯狂增长的几年。据业内专业机构统计,在这几年里,有不少企业的单年度销售额增幅超过100%,也有企业连续几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直到2019年,行业销售总额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6万亿,破千亿的房企达到36家,但是并没有山东企业入围。

  在赵衍峰看来,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全社会对医疗和相关功能型住宅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要迈向千亿战略目标,必须下定决心转型,通过改良系统、制度、机制,向轻资产、向智能化、向资本化、向平台化转型。

  赵衍峰介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鲁商发展将以实施创新战略为抓手,一方面加快以轻资产为主的模式创新,业务重心将从前端开发向后端服务和资产管理转移,重点培植健康养老、物业管理、项目代建、规划设计、商管服务、园区运管等业务板块。

  同时,鲁商发展还将向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大数据、信息化建设,通过搭建应用场景,实现空间在线化、服务智能化、生态协同化,同时扩大实施应用范围,以数据驱动运营。此外,深度挖掘品牌价值,也将是未来创新的重点。

  记者发现,鲁商发展官方网站上,如今已将公司主要产业划分为健康城市建设生态链、健康管理服务链、生物医药产业链,而公司此前发布半年报中亦提出,将构建融合健康地产、生物医药、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健康产业生态圈。

  “我们无法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离开舒适区,战胜满足感,千亿目标不是我们自吹自擂,不是狂妄自大,这是目标,是信心,是定力,更是鲁商发展的希望所在。”在鲁商发展股权激励行权大会致辞中,赵衍峰对千亿目标的表述铿锵有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鲁商发展新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