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前三季度外贸增32.6% 欧亚班列贡献突出

2020-10-28 10:4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南海关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2%。其中,出口8923.6亿元,增长10%;进口6639.7亿元,下降2.7%。

  全国比较来看,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值总量和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山东进出口增速在全国进出口值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3位,仅低于四川、浙江两省,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2位、第9位。

  这其中,济南外贸进出口逆势快速增长,表现突出。济南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烟台进出口值增长6.4%和3.4%,而济南不仅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还高达32.6%。

  “今年快速发展的欧亚班列贡献比较大。”泉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从报关单来看,欧亚班列已占到辖区总报关单的三分之一。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济南今年累计开行449列,占全省37.4%,完成2019年全年发行量的284%,居全省首位。

  济南市作为“齐鲁号”欧亚班列的主要发运城市,线路越来越多,目前已达7条,覆盖欧亚15个国家40余个城市,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发运开行的模式,为济南市畅通国际陆路物流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同时,济南市口岸物流办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航线,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大力开拓国际货运航线,相继开通俄罗斯莫斯科、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米兰、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日本东京、北美等多条“客改货”航线。

  此外还开通了济南-美国洛杉矶全货机航线,加上之前的济南-比利时列日、济南-日本大阪航线,已搭建起济南至“欧美亚”国际货运航空网络。(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