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济南种粮大户:致富要靠“种子经”

2021-01-13 09:12: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讲述人: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茄庄村村民 杜向来

  冬深了,站在村口从南往北望去,一片片麦田长得正旺。端详着自己种的麦苗,心里的喜气儿也在往上涌。这些年和土地、粮食打交道的经历,让我深深感觉到,只有手里有了好种子才能换来好收成,日子才过得更有奔头。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一直种地,亲眼看到农村从人工耕种、收割变成了现代农业机械化耕种、收割,我自己也慢慢从一个种植几亩地的小农户变成了流转几百亩土地的种植大户。

  还记得改革开放最初那几年,我和乡亲们一样,种小麦都是把自家头年收的麦子留出一部分做种子。这样年复一年,种子没有经过改良,不但很难增产,反而因为种子退化、病虫害等各种原因,产量越来越低,这让我十分苦恼。

  后来,我通过看新闻、听广播、请教农业专家,慢慢意识到了良种的重要性。于是,我开始试着种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济麦22号、济麦17号等新品种。通过试种植,济麦22号株型紧凑、抗寒性好、抗倒伏、抗干热风,籽粒硬质、饱满,一亩就能收500~600公斤,远远高出了之前的亩产。这让我喜出望外。看准了,就大胆干。我响应政府号召着手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不断摸索更先进的种植方法。不久,我又找到了适合种植的登海系列玉米品种,实现了从亩产600公斤到800公斤的跨越。

  一家好不如家家好。我的粮食种植规模扩大了,收成越来越好了,乡亲们看在眼里,纷纷找我“取经”。我带着他们试种新种子、采用新方法,大家一起增产增收。去年,同村两个村民在种植时选用了散装玉米种子,幼苗抗病能力和抗倒伏能力都很差,年产量上不来。我为他们推荐了自己正在种植的袋装优质登海系列品种,并指导他们科学种植。后来,他们的玉米地里也出现了成片丰收的好光景,俩人特别高兴,一个劲儿说,光靠着“汗滴禾下土”不管用,还是得有好种子。

  这话说得对。一粒种子,就是我们农民的全部。现在,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为我们培育的优良品种也越来越多了。庄户人不怕吃苦下力,只要有了好种子,我们就有信心种好地、产好粮、过上好日子。(张胜 李慧 赵秋丽 冯帆 任爽 王斯敏 万源 李静雅)(完)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