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市民政部门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

2019-03-29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徐英淦)3月28日协调市政府召开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对全市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积极协调消防、林业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演练;协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制定祭扫交通疏导预案,加强殡仪馆、公墓等祭扫群众密集区域的交通、治安管控;指导督促玉函山安息园、嬴城蟠龙山公墓、市殡仪馆、莲花山殡仪馆、嬴城殡仪馆等主要祭扫单位协调所在区政府开辟临时停车点,安排人员疏导指挥,保证通行顺畅。

  清明节期间,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延长服务时间,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确保祭扫安全有序;市殡仪馆推出家庭祭祀会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莲花山殡仪馆、玉函山安息园、长清区福寿园公墓、历城区劳动人民安息园、平阴县青龙山安息园将组织海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不同形式的节地生态安葬,满足群众生态安葬需求;市殡仪馆、市莲花山殡仪馆还将通过“殡葬服务开放周”活动,接受群众参观、体验和监督。

  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5日,市民政局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3月8日,召开了全市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济南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开展内部安全大检查,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3月14日,市民政局对嬴城蟠龙山公墓、嬴城殡仪馆、玉函山安息园等重点殡葬服务单位清明节应急预案、消防设备、安全服务保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此外,各殡葬服务机构全部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并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增强场所承载力,加快疏散速度,确保不发生踩踏、火灾等责任事故。

  3月上旬,各殡葬服务单位通过制作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宣传片、发放宣传单页、发布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营造了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鲜花换火纸、垃圾换礼品、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错峰祭扫。倡导提前祭扫,避开清明节假日,避开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3点的高峰时段。

  3月22日,市殡仪馆联合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生活日报社举行“殡葬服务开放周”“生命教育体验日”启动仪式;3月23日,市莲花山殡仪馆举行“生命教育体验周”启动仪式,让更多群众了解殡葬行业,体验生命文化教育,丰富清明文化内涵,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提供场地,方便共享单车骑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祭扫公墓安息预案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