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防癌免费筛查开始了,快来抢名额

2019-04-17 0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恶性肿瘤是危害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济南市肿瘤登记报告显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和肝癌是济南市老百姓高发的前六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6.18%。但得了癌症就等于判了死刑吗?不一定。据了解,只要早发现早治疗,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只不过平时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也不了解癌症相关知识,一旦发现中招,往往已被死神抢先一步。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国家医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市居民防癌筛查项目,自2012年在济南市开展高危人群评估和筛查工作以来,6年共有11.5万人在社区接受了风险评估调查,5万余人被评出1种或几种癌症的发病高风险,其中3.9万人接受了相关体检项目,检查出肺阳性结节、肠腺瘤、上消化道上皮内瘤变等病变2300多人次,绝大部分患者接受了干预治疗,预防病变进一步发展为癌,近百例癌症确诊病人也得到了及时救治,重获新生,七名贫困患者还得到了中国癌症基金会的现金救助。

  昨日,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2019年的免费防癌筛查又开始了。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长清区,3万人可参加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6000名具有高风险的市民可免费做癌症项目的筛查。

  城市居民防癌筛查,就是通过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问卷调查,依据居民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疾病史、家族史等,通过国家癌症中心提供的风险评估软件,预测是否有患某种或某几种癌的高风险,然后再到医院接受相关体检筛查,如有肺癌高风险要接受低剂量螺旋CT筛查,乳腺癌、肝癌高风险接受彩超等筛查,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高风险接受消化内镜筛查等,大部分筛查项目都是普通体检所不包含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