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居民楼下商铺开餐饮店你愿意吗?

2019-04-23 0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近日,济南市槐荫区市民徐先生反映,某品牌快餐连锁店开在了自己居民楼下商铺内。该市民认为,商铺未设置烟道等设施,在此开设餐饮店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范,希望快餐店搬离。该快餐连锁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店所在位置为商品用房,各项手续齐全,不使用明火,不产生油烟。

  槐荫区环保、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到场检查后,并未发现任何违法违规之处。

  业主

  楼下不能开餐饮店要求搬离

  徐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国家有相关法规规定,不允许在居民楼下开餐饮店,而且商铺原本也没有设置烟道”。他和同单元的居民担心快餐店会产生油烟、异味、垃圾、噪声等不利因素以及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活。他和同单元的一些居民希望快餐店尽快搬离。

  记者现场了解到,徐先生所在的小区位于槐荫区腊山河东路附近。新开业的快餐店在小区南侧13号居民楼西头临街拐角处。该快餐店楼高两层,一楼一侧为商铺,二层与居民楼住宅相邻。

  去年得知楼下要开设快餐店的消息后,徐先生和同单元的很多业主都表示了反对,并立即找到了小区物业。快餐店方面向住宅业主和物业方面写了“无烟厨房”承诺书,里面有“不使用明火、不产生油烟,菜品一律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内容。

  “但是他们没有做到,他们4月10日开业的时候,我们(餐饮店楼上业主)去现场看了,现场运进了一些新鲜蔬菜、还有很多调料,这不是做菜是干什么?”徐先生质疑说,“刚开业就不按承诺办,那以后呢?”

  “快餐店二楼就和我住的房间一墙之隔,怎么可能影响不到我呢?”与徐先生同一单元的刘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住宅的其中一室与快餐店的2楼相邻。

  物业

  商家有合法执照无权管理

  小区物业方面称,已就该快餐店整个事件处理过程向住宅业主如实沟通。快餐店所在位置为商铺,为多个人员共同出资购买。2018年1月3日,商铺办理装修手续,物业方曾明确告知对方,商铺未配备排烟系统、隔油池,供电无法增容。

  该小区物业方表示,该小区有住宅业主要求物业将该快餐店关闭,但该快餐店具有工商局下发的营业执照,属于合法经营。依据《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及相关物业法规,物业暂无权涉及商铺经营项目管理。

  该小区物业方考虑到快餐店经营后可能对周边商家及住户造成油烟困扰,物业提出快餐店内所有菜品均从其他店铺配送,现场不得有明火及菜品加工设施,不得在现场配置洗碗池等设施,保持外围卫生等要求,商家方面同意并出具了承诺函。

  快餐店

  不使用明火不产生油烟

  该品牌快餐连锁店的相关负责人任女士表示,快餐店所在位置为商业用房。目前该店各项开店手续齐全、各项检测均合格。该店是无烟厨房,不使用明火,不产生油烟,店内设施设备仅用于米饭蒸制,熬制免费粥,加热熟食产品,其余菜品一律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并向楼上的住宅业主和物业方面写了承诺书。

  关于其未遵守承诺,运进新鲜蔬菜的质疑。任女士表示,她们并没有加工烹饪,“我们厨房连炒菜的锅都没有,从哪里炒菜呢?”她解释说,4月10日开业当天,该连锁企业同时开了七家分店,“由于配送中心忙不过来,就临时把菜运过来,刮刮皮、洗洗菜,又运了回去”。

  “小区业主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想搞好关系”,任女士说,为了避免影响楼上业主,她们每天早晨8点才开门,只经营午餐和晚餐。“餐具我们都不在这里洗刷,都是脏的拉走,干净的拉回来。”

  “我们店各项证件都齐全,政府相关部门都过来调查、检测过”,任女士表示,她们开个店也不容易,“不能说搬走就搬走”。

  职能部门

  未发现违法违规之处

  槐荫区城管(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接到该小区居民投诉后马上到该快餐店检查,未发现任何违法违规之处。

  槐荫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局此前接到过该小区居民的相关投诉,接到投诉后他们立即到现场进行了检查。经检查,该店所处房屋为商业用房,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环保备案等各项手续齐全,“没有发现任何违法违规的地方”。

  “这家快餐店没有任何灶头,也没有任何炒菜加工的装置”,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检查后发现,该店只配备几台保温加热的装置,以及一个全自动油烟净化装置和两个小型的排风扇,“该店不产生油烟,油烟、噪声等项目的检测是合格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槐荫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中禁止“一刀切”。“上述场所能否开设餐饮店,要实地检查,看各项手续是否齐全、各项指标是否合格,是否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凡是接到群众的相关举报、投诉,他们都会去现场调查。如果不符合环保标准或违背任何法律规定,他们会采取依法取缔或责令整改的措施。

  市民声音

  欢迎餐饮店但拒绝油烟

  历下区东关大街附近的长盛南区17号楼下,也有上述的某品牌快餐连锁店。据了解,该店目前的主要食材为集中配送,采用电加热方式售卖,不产生油烟。但该店在2018年12月前曾兼营炸油条等项目,楼上市民曾向有关部门投诉其油烟问题。

  4月22日上午,该店楼上的居民张女士对记者表示,该店整改后,以前存在的油烟问题已经解决,希望该店能保持住目前的状态,不要再产生油烟,“我们还是希望周边有个快餐店,也方便居民”。与张女士同住一个单元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餐饮店方便了市民,“只要不产生油烟、卫生等问题,对餐饮店,市民是欢迎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