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全国联网牵出5年前交通违法 驾照记满分重修需去千里之外

2019-04-25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5年前的交通违法5年后挨罚,导致驾驶证被扣12分,想“回炉”学习却要去千里之外,这是为啥?

  近日,济南市民辛女士接连遇到烦心事:先是处理交通违法时,被一条从天而降的5年前的违法记录导致驾驶证一个周期内扣除了14分;紧接着,因为受政策限制,刚生完孩子的她想报名学习,却被告知,只能前往江西或四川两地参加考试。不参加学习就没法继续开车,产假中又不方便远赴外省,在济南考试成了辛女士最大的心愿。

  “从天而降”的违法记录

  “事情要从6年前说起”,辛女士说,整件事历时较长,过程也比较复杂。“当年,由于工作需要,我从山东老家调动到江西南昌,工作期间,就近在南昌考取了驾照。”2014年,辛女士再次被公司调动到四川成都工作,直到2016年,她才从成都调回山东。随后,她在济南买房结婚,今年又有了宝宝。

  “去年,因为驾驶证快到清零周期了,我就赶紧去附近的交警队处理违法。当时家里的这辆车一直是我和老公一起开,所以我本打算用自己的驾驶证分担11分的违法记录。没想到,等全部违章处理完成后,我发现驾照被扣掉的不是11分,而是14分!”这让辛女士大感意外,因为一旦驾驶证被累计扣除12分,驾驶员就需要进行学习,并重新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才能再次使用驾照,否则,驾驶证将一直处于被交警锁定的“停用”状态,无法再上路行驶。

  这可把辛女士急坏了,她仔细查询发现,原来,交警的处理记录比之前她想要消除的违法行为多了一条,而正是多出来的这一条违法记录,直接导致她比预期中多扣了3分。  

  5年前的“旧账”今年受罚

  多出来的这一条违法,到底从何而来,是不是辛女士开车过程中产生的违法呢?“通过查询我发现,这条违法记录竟然产生于2014年,而且违法地是在成都!”更让她惊讶的是,通过调取现场的视频抓拍截图显示,违法驾车的正是辛女士本人。

  原来,辛女士自从在江西考取驾照后,多年来,一直都有驾车出行的经历。这条违法记录,正是她在成都开车时违反了交通规则,被当地的电子眼抓拍取证。一条5年前的违法行为,为什么现在才被发现?辛女士感到疑惑,“2016年回到济南后,我曾到附近的交警队处理过违法,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驾照被扣除了11分。为什么当时车管所没有给我处理这条违法记录呢?”

  随后,辛女士被告知,由于当年异地交通违法信息还没有进行全国联网,所以当时历下车管所只能查询到当地交通违法记录,也就是辛女士在济南发生的违法行为。因为辛女士离开成都前,并没有在当地车管所查询和处理交通违法,而她回到济南后,当地车管所又查询不到成都的违法记录,所以,这3分违法记录既没有被济南当地交警发现,辛女士自己也不知情。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完善,交警部门实现异地交通违法信息联网,这条“隐身”多年的违法才终于被暴露。  

  “回炉”要赴千里之外

  既然查清楚了的确是自己开车时产生的违法记录,辛女士觉得,这14分扣的倒也不冤枉。按照正常流程,满分驾驶人需要到济南市交通安全学校参加学习,重新通过科目一的理论考试,正式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驾驶资格。然而,当辛女士准备报名考试时,却被告知,无法在济南报考,只能前往南昌或者成都报考学习。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范》(公安部令第139号)规定,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应当到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参加考试,且该业务不属可委托代办范围。”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告诉记者,“公安部的规定非常明确,驾驶证核发地或违法地二者选其一,其他地市车管所无法受理。所以交警部门在受理异地满分驾驶人学习、考试业务前,会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审核其驾驶证核发地和违法行为地信息,并告知当事人。”

  也就是说,针对辛女士这种情况,只能选择在驾驶证核发地南昌,或是违法行为地成都进行报考。“济南到南昌距离一千多公里,满分考试还需要脱产学习,至少要请8到10天的假期。”辛女士说,因为工作太忙,考试的事就被自己暂时搁置了,“没想到,后来因为结婚生子,一拖竟然就是一年多。”  

  驾驶证因停用转入遇阻

  今年4月份,正在休产假的辛女士听朋友说,异地驾驶证可以办理转入换证,“我一想,如果把在南昌考取的驾驶证转入济南,那报名满分学习不就省事多了。”于是,她向交警部门申请驾驶证异地换证,“没想到,也不行。”

  对此,记者咨询济南市车管所获悉,“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人需要持有原机动车驾驶证,在有效期之内办理驾驶证转入换证。”于宪革表示,“辛女士的驾驶证已经被扣除了14分,属于停用状态,需要将所有违法处理完毕,参加满分学习并通过考试,驾驶证能够正常使用之后,才能办理转入。”

  对此,辛女士表示不能理解,“驾驶证都将实行‘全国通考’了,还能异地分科目考试,为什么满分学习不能推出更便民的措施呢?”

  “针对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的相关便民措施,其实多年来一直在推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异地交通违法信息实行全国联网之后,驾驶人的一般违法行为不用再回到违法发生地去处理,而是可以在全国任一地市进行异地查询、处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然而,与一般违法行为不同,满分学习属于严重违法行为,需要进行脱产学习和重新考试,通过增加违法成本来警示和处罚违法人。所以,针对满分学习,不仅不建议开放异地学习考试,相反,还应收紧政策,严查把关。”  

  新闻链接

  省城“回炉”司机逐年增加

  不参加重新学习没法继续开车,在济南报考又不符合条件,产假中还不方便远赴外省,辛女士没想到,一条陈年违法,竟然引出这么多波折。

  不过,23日,记者通过再次联系辛女士获悉,这件事出现了新的转机。“向相关部门反映我的情况后,交警部门通过逐条筛查,发现虽然我总共被扣了14分,但扣除第12分的这条违法记录,发生地在济南高速辖区之内,这样满分违法地就成了济南,可能不用去外地考试了。”辛女士激动的表示,“虽然觉得挺幸运,这样能省不少麻烦,但也给自己敲了个警钟,以后开车上路得更加规范驾驶;经常查询违法记录,避免等周期临近才一股脑地来处理;考试通过后抓紧把驾驶证转入济南,可不能拖拖拉拉的了。”

  在一般人印象中,记满12分的驾驶人,十有八九是一次性记满,像涉牌涉证,超速、酒驾、准驾车型不符、肇事逃逸等,都是一次扣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但记者了解到,现实中,更多的是像辛女士一样,因为不起眼的违法行为累加,造成驾驶证被记满12分。

  据统计,济南市2015年记满12分以上的驾驶人有12935人,占当年驾驶人总数的0.63%;2016年达到13467人,占驾驶人总数的0.6%;2017年仅上半年参加“回炉重考”的驾驶人就有5788人次,参加三小时审验教育的驾驶人有14248人;2018年,市区内(不包括县区)参加满分教育的人数超过20000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