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为凑学费高材生入室盗窃

2019-04-25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近日,济南市中区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利用开锁工具潜入他人家中盗窃财物共计4.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值得注意的是,孙某本是某大学本科毕业生,之前拿到米兰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但由于高昂的费用凑不出,脑袋一热,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利用撬锁工具入室盗窃

  2017年12月的一天,董先生刚下班回家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被强行撬开的防盗门里杂物散落的到处都是,抽屉、柜子全都敞开,里面的美元、英镑等现金和首饰及贵重物品已不翼而飞。董先生立刻意识到家中被盗,并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

  警方立案调查后,根据小区监控录像很快将犯罪嫌疑锁定在孙某身上,并在济南某小区内将其依法抓获。到案后,孙某主动交代了其购买撬锁工具并入室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返还了部分赃物,其亲属积极赔偿董先生16万元,并取得了其谅解。

  准研究生因何走上犯罪歧途

  经警方调查,孙某系某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自小成绩优秀,乐于助人,不仅被授予过市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还多次参加国际级建筑设计比赛并获奖,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并屡获奖学金。2017年,即将毕业的孙某已经拿到了米兰大学研究生的入学资格,为什么他会走上犯罪的歧途?

  孙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身体不好,仅靠母亲一人的收入维持家用,爷爷和奶奶全都有重病,需要长期服药,根本没有余力供他出国留学。为了圆自己的“留学梦”,一日路过某高档小区,他敏感的内心受到了刺激,脑子一热,买了撬锁工具就随机找了一户人家实施了入室盗窃。

  最终获刑3年断送留学梦

  归案后,孙某大梦初醒、悔不当初,但为时已晚。市中区法院根据公诉机关提供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笔录等证据,认定孙某犯盗窃罪成立。因孙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积极退赃退赔并取得失主谅解,依法对孙某从轻处罚,判处孙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

  本来拥有光明前途的孙某,因一念之差走上歧途,不仅让辛苦供他读书的父母心碎,也断送了他向往已久的出国梦,犯罪记录会计入档案跟随其一辈子,成为无法抹去的污点。法官提醒:美好未来是靠勤奋的双手奋斗出来的,企图以不法手段走捷径的人最终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