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外卖背后脏乱差,你的舌尖安全吗

2019-04-26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第9期《问政山东》,曝光了枣庄企业一年停产整顿三次、济南外卖商户脏乱差、潍坊日照等地小学周围五毛食品泛滥等问题。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永霞现场承诺将迅速派出督导组,对这些问题挂牌督办,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不管是平台的问题,还是监管执法人员等问题,一查到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外卖解决一日三餐

  部分外卖商家油腻遍地

  如今外卖成了很多人解决一顿三餐的方式,很多外卖包装很精美,但这些外卖能让人放心吗?记者在长清区紫薇阁小区接连走访了十几家类似的外卖商户发现,这些外卖商户大多都在紫薇阁小区内各个单元的一楼,都是生活住宿、炒菜外卖集中在一套房子里,地面普遍脏乱油腻,空间狭小,菜品油品更是随意乱放,卫生状况十分不堪,然而就是这么脏乱差的环境,有的商户竟然还通过了当地卫生部门的认证,拥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

  在济南市槐荫区明星社区菜市场后面的一条商业街上,中午11点左右,穿着黄色衣服、戴着黄色头盔、骑着各种交通工具的外卖人员已经聚集在了各个外卖商家的门口等待着订单,场面十分壮观。记者在一家比较火的外卖商户里看到,不足十平米的房间内,炒菜的炉灶、各种菜品垃圾桶,甚至点餐的电脑都挤在一起。一位厨师边炒着菜,边把脏水倒在了刷锅的笤帚上,接着却用脏水浸泡的笤帚再次刷锅炒菜,而笤帚放置的地方满是污渍油渍。然而就是这样炒出的一道道菜打包后,通过外卖平台送出,订餐者众多。

  “看了短片后心情很沉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永霞说,对于网络外卖也曾搞过暗访,组织过整治。“今天晚上曝光的这些情况还是让我感觉到非常愤怒,还是暴露出力度不够大,监管措施还没跟上。”张永霞表示,将迅速派出督导组,对这些问题挂牌督办,落实好属地监管的责任。不管是平台的问题,还是监管执法人员等问题,一查到底。

  “真是难以下咽!”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优化监管理念,可以让外卖平台像滴滴打车那样承担起责任,也将从这个角度加大监管力度。他承诺尽最大努力进行监管。

  多校周边卖“三无”五毛食品

  潍坊诸城市龙都小学和龙都中学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龙翔路北侧。问政现场曝光的视频显示,许多学生放学后直接进入了学校对面书店购买各式各样的零食。记者发现,在书店角落的货架上全是售价在五毛或一块的小食品,其中不乏油炸面制品和膨化食品以及辣条糖果等。随后,记者在这里购买了几包调味面制品,从配料表可以看到,名为“肥牛卷”的调味面制品共有九种食品添加剂。名为“红烧鱼排”的调味面制品,共有十种食品添加剂。另一款名为“北京青年”的调味面制品,食品添加剂多达12种。而另一家晨光文具店甚至出售没有任何标识和信息的三无产品。

  在日照市五莲县松柏中心小学对面的商店内,记者发现了一款名为“蜜汁排骨”的“五毛”食品,包装上的生产地址是聊城市莘县魏庄乡信庄村。记者赶到聊城市莘县魏庄乡新庄村,经过多方打听,发现一处没有任何招牌的院子就是“蜜汁排骨”的生产方。进入生产车间之后,记者发现,生产车间地板上有很多污渍,成堆的原材料摆在工人面前的长条桌上,而这种独立包装的食品都是由工人用手塞进包装袋,包装食品时工人并没有戴口罩,有的也只戴了一只手套。

  “看了曝光的节目之后,真的非常揪心!”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永霞说,这些产品对正在成长期的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出现这些问题,主要还是监管的力度不够,监管还存在着漏洞。“今天晚上我们就会迅速地进行研究,迅速整改,该严厉处罚的严厉处罚,该销毁的坚决销毁、坚决取缔,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张永霞说,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必须严管,确保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应尽的职责。下一步将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强化监管责任,建立监管的网络体系。对全省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拉网式排查,确保每一家店铺都能够有人监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