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开展"全国疟疾日"防治宣传活动 防控境外输入是重点工作

2019-04-26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记者 李颖)2019年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为落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体要求,实现2020年消除疟疾目标,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的疟疾防控意识,济南市疾控中心联合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济南海关等单位在历城区洪楼广场开展了 “全国疟疾日”防治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由于济南存在传播疟疾的蚊媒,防控境外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当前的重点工作。

  2019年“全国疟疾日”防治宣传活动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目的是广泛宣传疟疾预防和救治知识,提高赴境外务工、经商、旅游等出入境人员主动预防疟疾和感染后的就诊意识,同时增强医疗机构早期发现、诊断和及时有效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的能力,多措并举、减少和降低疟疾输入后再传播的风险。

  近年,济南报告的疟疾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主要是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重流行区的经商、旅游和务工等重点发病人群。由于济南存在传播疟疾的蚊媒,防控境外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折页、购物袋、文化衫等形式向市民宣传疟疾知识。同时,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赵小冬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济南已没有疟疾的原发病例,新发病例均是由境外携带入境,如到疟疾高发地非洲、东南亚等境外务工、旅游归来的市民。

  此外,济南市疾控中心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形式和语言开展宣传,纠正一些错误的疟疾预防观念和做法,促进患者及时就医和规范治疗,对减少重症疟疾和输入后再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