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别去卧虎山水库钓鱼了,小心被罚!

2019-05-02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日讯 4月30日,为加强城市供水水源地管理工作,确保供水安全,济南市卧虎山水库管理处与市水政监察支队、南山区综合执法局、仲宫派出所联合开展了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综合巡查工作。联合巡查队员现场查处了水库内摆摊、垂钓、游玩等违法行为。

  “您好!您已进入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请不要随意丢弃垃圾污物,自觉维护水源地环境卫生。”4月30日上午10点,在进入卧虎山水库范围内不久,记者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上述内容的短信。

  据了解,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市的一座大型水库,是国家饮用水水源地,为济南市区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饮用水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等违法活动。

卧虎山水库巡查队员和市水政支队工作人员现场制止两名垂钓者。记者 王远 摄

  上午10点20分左右,在水库道路一个拐弯处,联合巡查人员看到附近几名村民正在摆摊,随即上前对他们进行了劝离,并发放了相关通告。“在水库道路上摆摊产生不少垃圾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对道路交通也是一种阻碍。”一位巡查人员表示。

  上午10点50分左右,在卧虎山水库一个偏僻的地方,两名游客在岸边垂钓。卧虎山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发现此情况后,水库巡查队员和市水政支队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制止并暂收垂钓工具,并发放了禁止钓鱼通告,南山管委会综合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对垂钓者进行了行政处罚。

  记者发现,在游客钓鱼的地方有不少塑料袋、饮料瓶以及烟盒等垃圾。据巡查人员解释,钓鱼的鱼饵会影响水源地的水质。此外,钓鱼者吃喝拉撒都在水库边,也会给水源带来污染。其中一名男游客称,“不知道这里不让钓鱼,下次不来了。”记者看到卧虎山水库周边设置了围网,通往库区的道路上设置了多处“饮用水源地禁止钓鱼”的警示牌。一位卧虎山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巡查力度不断加大,来钓鱼的人已经不多见了。”

  上午11点半左右,巡查人员发现一名游客进入了水库围网,正在水库边游玩。巡查人员立即让其上岸,并对其解释了水库围网内不准游玩的规定。

  据了解,针对水源地保护巡查工作,卧虎山水库将和兄弟单位一道,按照常规巡查和重点巡查相结合,水面巡查和陆上巡查相结合,日间巡查和夜间巡查相结合,移动巡查和定点巡查相结合,视频监控巡查和现场巡查相结合的“五结合”巡查方式,对巡查范围内的一切影响水源地和水工程安全的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为构建“生态水源地、文明卧虎山”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另据了解,在4月29日召开的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表彰大会上,济南市印发了《在全市开展“扬起龙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竞赛大比武的通知》。通知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大竞赛大比武的强大阵势。其中一项为开展生态环保建设大竞赛大比武,坚持不懈治霾、治水、治山、治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后,卧虎山水库综合巡查大队将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和兄弟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垂钓、游玩、游泳等活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水事活动,切实维护库区管理有序发展,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