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爱心

2019-05-12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有时候下班回到家后真的很疲惫,但只要一看到孩子的笑脸,就觉得再累也值得了。”作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赵亦欣坦言,做护理跟照顾孩子其实也算是殊途同归,都需要全心的付出,都需要细心、耐心、有责任心,都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好的,从家到医院,转换的只是角色,不变的是责任和爱心。

赵亦欣跟患者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新手妈妈的忙碌

  5月11日,母亲节兼护士节的前一天,作为一名护士的赵亦欣还在义诊现场忙碌着。初为人母的赵亦欣,刚休完产假一个月。“没想到第一个母亲节就赶上了护士节。”赵亦欣的老公已准备好好给她庆祝庆祝。说到这,赵亦欣告诉记者,其实,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她觉得亏欠孩子的太多。

  “最近一周,每天都早出晚归,每次晚上回去孩子都睡了。”对此,赵亦欣心里觉得很对不起孩子。赵亦欣告诉记者,自从回来上班后,奶水就快没有了。

  “忙并快乐着。”赵亦欣说道,有时候确实很累,工作忙,带孩子累,但其中更多的是欢乐和幸福。“有时候下班回家后,看到孩子的笑脸,立马觉得再累也没关系了。

  来自患者家属点赞的信心

  赵亦欣的丈夫是一名医生,有时候下班比她都晚。“两个人都忙,现在孩子全靠老人在看着。”赵亦欣说,如今一看到孩子,妈妈就会说,忙碌也好,悠闲也好,都是自己的选择。

  “下临床时,就想去最急危重症的地方。”赵亦欣说,之前转科时去过急诊、内科、外科,但没去过重症医学科,她很想去学习学习重症护理的专业技术知识。

  ICU里都是危重症患者,有的甚至是徘徊在生死线上的患者。由于患者家属不能进入,所有的基础护理基本上都由护士完成,比如拍背、擦脸、翻身、剃胡须、剪指甲……事无巨细。患者家属都夸赞说比家人护理的都好。

  赵亦欣坦言,在妈妈与护士之间不断转换角色,有时候她内心也很矛盾,“想去做更多的事情,总觉得心有余力不足。”一方面想着自己的科室、患者,另一方面又牵挂着孩子,想多一点时间陪陪他。但转念想一想,护理工作是在与生命打交道,同样需要全心的付出,就觉得没啥好矛盾的了。“更何况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都很辛苦,自己作为副护士长就更没啥可抱怨的了。”赵亦欣说,而患者家属的一声谢谢一声夸赞,也会坚定她继续下去的信心。

  患者转危为安的成就感

  人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此,赵亦欣感受颇深,“护理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到患者的预后效果。”因此,每当有危重症患者转到普通病房或者顺利出院时,自己心里就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工作中赵亦欣也难免会碰到一些困难。但性格开朗的赵亦欣总会往好的一面想,同事们常说她把一切看得太美好了,但她总是想着对方发火也好,说气话也好,都是有一定原因的,其实人的本性都是好的。“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亲人生病住院了,也是想要得到更专业更好的护理。”赵亦欣说,护理工作就是这样,有时候做的很多,不求都被看在眼里,只求相互理解。

  护士并不只是打打针拿拿药

  在与赵亦欣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她还是护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常有人觉得护理用不着那么高的学历,但赵亦欣却认为,作为医疗团队的助手,如今的临床护理,不仅要求更高,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护士就是打打针、拿拿药,做些简单的操作,但赵亦欣告诉记者,其实,护士远不止如此。“现在护理学科发展很快,也衍生出很多专科护士。”有些还开设了门诊,像糖尿病专科护士门诊、造口护士门诊、助产士门诊等。“有些压疮患者都可以直接挂护理的门诊。”赵亦欣最后说道,善学善做,护士对未来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