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生育保险“统办”变“通办” 钱可直接打到市民银行卡

2019-05-14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徐英淦 实习记者 刘辉)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本月起,济南市医保中心(筹)业务经办大厅、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高新区、南山管委会等10个医保经办机构均可受理生育保险业务。办理人不再受参保属地管理的限制,可就近选择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全城多点通办 想在哪办就在哪办

  据了解,受系统条件限制,多年来济南市区内(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高新区、南山管委会)的参保职工,领取生育保险待遇手续都集中在市级业务经办大厅办理。新成立的市医疗保障局,首批为民服务改革,就聚焦“生育”这一热点业务。系统经过升级,全城各点都有了经办点,且办理人不再受所在地限制,群众能“想在哪办就在哪办”。

  此前,济南三才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宋晶女士,每年要攒着公司一大堆业务集中来办。“去年我办理了50多个业务,跑一趟得来回折返25公里,基本跑一趟一上午的时间就没了,还不一定能顺利办完.所以我以前都是攒好几个业务一块办。”宋女士说,“现在不一样,方便太多了。业务不用攒了,有一个办一个就行了。”

  取钱账户默认社保卡 办理人也可提供任意本人银行卡号

  “之前办理这个生育保险业务最麻烦的就是取钱了,要跑很多手续。”正在办理生育保险业务的济南市民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生育保险业务办完了,怎么把钱拿在手里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济南市医保中心(筹)生育服务组负责人徐立丽解释说,“现在大家取钱比办理业务还方便,来办理业务的时候,系统默认到款账户是社保卡,但是大家也可以自己提供本人的任意银行账户,业务办理完直接打到大家银行账户里,不用再跑什么手续了。”

  数据在网上跑 群众不用跑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推行的生育保险业务“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得益于系统的升级和经办流程标准化,采用了“前台多点受理、后台即时审核结算”的方式。各级经办机构窗口受理报销材料后,通过高拍仪拍照上传至核心业务系统,市级经办后台进行电子档案的审核和存档,审核结算后,上传报销材料的窗口即时打印生育待遇结算单,交给办事群众,待遇则直接按期发放到参保人的社保卡金融区或本人提供的银行账号上。参保人就近办,数据归档和审批全部在网上“走”,让窗口不排队、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业务办理不会过期 随来随办

  济南市医保中心(筹)工作人员介绍,生育保险业务可由参保单位代办,也可由参保职工或家属自行办理。办事前,可登陆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网站查询所需材料。同时,生育保险业务无经办时限要求,可选择任意工作时间办理。“之前有一位先生,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一块来办理业务,老大老二相差了十岁。不管拖多少年,只要来我们就给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济南市医保中心(筹)服务大厅周六周日正常办公,市民也可选择周末时间办理生育保险业务。

  男职工生育补助金也列在生育保险业务

  生育保险业务除了传统的定额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及生育并发症医疗费报销外,还包括参保职工引(流)产医疗费、计划生育手术费报销和配偶无工作的男职工生育补助金报销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生育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