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异地来济参保 换地不换卡

2019-05-15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通过不断优化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社保卡的服务功能,济南社保推出了“换参保地不换卡”服务,实现了参保人从省内异地到济南参保时,换参保地点不换社保卡。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06位参保人享受到了这项便利。

  目前,济南市参保职工申领社保卡已经实现了“零跑腿”,单位通过社保网上服务系统上传照片等制卡信息并点击申领社保卡后,合作银行会在30个工作日内把做好的社保卡通过单位发到职工手中。但是以往,曾在省内异地办理过社保卡的参保人就没有这么便利了。他们需要先跟原发卡地联系注销旧社保卡,然后申领新的社保卡,来回跑腿非常麻烦。

  来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小彭就是这项便民服务的受益人,原先在青岛上大学时有过社保卡,因此在济南新入职时,被单位告知,必须咨询青岛社保并注销该卡,才能在济南办理新的社保卡。小彭觉得非常麻烦,通过咨询济南社保工作人员了解到济南可以实现省内异地“换地不换卡”服务,便即时办理启用了异地社保卡。“不用两地奔波确实很方便。”小彭感慨说。

  记者获悉,今后有需要的参保人只需到市、区(县)社保经办机构或街道乡镇人社保障中心申请启用异地的社保卡,不用再跑腿销卡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所持的社保卡须是二代以上的标准社保卡,且在原参保地没有注销,已经注销的社保卡无法在济南市继续使用。重新启用的异地社保卡损坏或丢失的,需注销后重新在济申领。参保人在原参保地有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的,可根据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的规定消费或办理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启用异地社保卡后,可到就近的定点药店,合作银行,市、区(县)社保经办机构或街道乡镇人社保障中心修改社卡密码,初始密码“000000”。济南社保还将进一步优化服务,采取措施将这项服务由“只跑一次”升级为“零跑腿”,目前程序正在开发过程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