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搬家公司将戴“紧箍咒”

2019-05-18 0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近年来,关于搬家公司乱象屡次见诸报端,据了解,假冒搬家机构横行和坐地起价欺骗消费者行为,占投诉率的90%;其次是不签合同,倒卖业务,出现问题的推诿;再者是服务人员无职业素养,服务及交流中带有蛮横野蛮性。

  昨天上午济南搬家行业协会成立,搬家市场将得到有效规范。济南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协会的成立可以对搬家公司有一个诚信约束,如果搬家公司有违规或不符合要求的行为,他们会亮黄牌警告,这样能把企业和行业有效地管起来。 

  “电话里谈的价格不算”

  近日,住在济南市历城区的王先生因为工作原因要搬家,因为考虑东西比较多,还要上下楼,他就在网上找了一家搬家公司,在电话里王先生与搬家公司谈好价格,“我在网上找的搬家公司。我就问他多少钱,他就问我在什么地方,我说隔着几个楼一个小区里面的。然后上几层下几层都说了,有什么东西,从头到尾给他报了个遍。然后他就跟我说,你东西不少,给你按一车吧,一车450元钱。”

  王先生一听这个价格很合适,就赶快与搬家公司订下了时间。“装的时候也没有说什么,到了目的地之后,卸车时给我一个明细单子,价格一下成2360元了。有人工费,出车费,楼层数,工具费,而这些在之前并没有给我说过。”王先生说。

  450元钱转眼变成了2360元,价格足足是原来的5倍。拿着对方给的搬家明细表,王先生并不能接受。

  而最让王先生气愤的是,在搬家之前工人根本没有提价格的事,等到卸车的时候才跟他张口要钱。“看他们的想法就是不给钱就不卸车,到家里抬东西走的时候,也没有跟我说过任何东西,上去就搬。然后我就问工人,你们怎么弄的这个价格,工人就让我找老板。”

  随后王先生又给搬家公司的负责人打去了电话,向搬家公司询问多算的费用是怎么来的。王先生说:“我在打电话给你谈价格的时候,你没有说过其他的费用,我还再三问过你,是不是就450元钱”,而搬家公司的负责人就只是一句话,“2360,一分钱不少”。

  因为家具已经被搬上了车,王先生只能与搬家公司协商,最终搬家公司只把家具从车上卸下来,最后收取了950元的费用,“真的是很让人气愤,这种无良搬家公司就像抢劫一样”。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一些不正规的网约搬家公司来说,低价揽活事后加价,已经成了惯用的套路。因为搬家公司从网上每接一单生意,都需要返点给平台介绍费,并且只有低价位才能吸引到消费者。

  “不要再被二三百的搬家费所迷惑”

  据公开报道,目前在济南已注册的搬家公司达到了300多家,济南搬家行业协会会长刘汝安告诉记者,从企业审批注册降低门槛后,搬家行业的从业者增多了,济南的市场达到饱和。而因推广搬家机构的广告部门、网络公司等管理不严格,导致假冒机构出现,随之而来的是报低价恶性竞争业务局面。另外就是市民缺乏对于这个行业的了解,他们利用了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提醒市民朋友,今后不要再被二三百的搬家费所迷惑”。

  刘汝安在协会成立大会上为搬家算了一笔账,“我们正规企业都是养车养人,现在的搬家车组标配是一辆4.2米的厢货车配三个工人,工人按照每天每人200元工资计算,加上油费、车辆折旧、广告费用及管理人员工资、房租等办公费,折合到每辆车上合计每天800多元以上的费用,一般公司配两辆车以上,每天费用就是1600元以上”。

  济南市商务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搬家行业协会的成立首先是加强行业自律,改变市场乱象,虽然大部分搬家机构合法注册了,但是缺少业务方面的规范正确引导,犹如一盘散沙,成立协会后,把搬家企业彻底纳入主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让优秀的企业享受到政府扶持政策,“成立协会后依托主管部门把诚信企业推广给市民,让市民有搬家需求时能找到放心靠谱的搬家企业。”

  为搬家企业戴上紧箍咒

  “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兼职,有的甚至就是‘皮包’公司,一接到活,就临时叫人叫车,所以这些工人和公司的素质就可想而知了。”一位在济南从事搬家行业8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济南的“冒名”搬家公司,更是行业里的顽疾。

  济南商务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平时接到的搬家投诉中,其中80%是市民自己从网上找的,市民不懂行情只为图便宜,最后上当受骗。

  “协会成立以后,首先要做的是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制定、贯彻和落实有关行业的管理办法及措施; 引导企业规范、诚信经营,联合主管部门打击假冒机构,改变济南搬家市场乱象局面。”刘汝安在大会上说。

  记者在成立大会上了解到,下一步为了让市民能分辨出协会会员诚信服务车辆,分辨出会员单位服务人员,协会还将给每个会员单位车辆挂诚信服务的牌匾;给会员企业员工核发上门服务资格证,协会将开展对搬家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协会将成立会员企业运营保障部门,开展为企业运营提供各类服务。还由协会、安众企业服务中心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搬家行业综合保险”。

  目前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有32家搬家企业,并且还在持续增加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