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政务“不打烊” 周末“不断档”

2019-05-19 0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企业注册登记等4个事项实行“周末无休”,41项审批事项实行“周末预约服务”,社保、不动产等专业大厅优化周末便民服务方式,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不断档”……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济南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服务“组合餐”,5月18日,记者对济南部分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进行了探访。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 记者 刘建宇 摄

  周末上门,跑在路上的不动产“服务大厅”  

  5月18日上午9:00,一个如常的周六,在市中区刘长山路26号某单位宿舍楼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为这里的住户集中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2017年6月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了定期定点集中服务新举措,打造跑在路上的“服务大厅”。每个周末,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各区分中心,到大型社区或企事业单位为群众现场办证,实现了流动服务制度化与常态化。

  为提升服务能力,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无线网络接入技术,实现了所有业务均可在流动车内办理。流动服务车常年在广场、社区服务,在服务车的设计上,不动产登记中心“动了”不少心思。四扇车窗采用了上旋式,开启后即可形成雨棚,给办事市民遮阳挡雨。每个窗口下方均设计了折叠桌板和储物袋,明白纸、签字笔、老花镜等随时取用,方便市民填写表格和取阅材料。

  不动产登记流动大厅突破了服务时间和服务空间限制,从“等群众来大厅”到“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该中心共计组织了50余次周末流动服务,去年,仅棚户区改造产权调换就集中办结8503件。  

  “7+24”,社保服务全天候全时日“在线”  

  据介绍,济南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自2016年起就开始实行“周末无休制度”,面向参保个人,办理社保费缴纳及补缴、社保转移、住院现金结算、开具无卡证明等14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今年4月28日起,社保大厅又推出了“周末预约服务”,将参保单位签订银行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协议、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账户信息变更等10项需求度高、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纳入周末预约服务范围,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68967291,登记预约事项,在双休日开展对外服务。

  5月18日,记者在社保大厅并没有看到繁忙的办事场景。工作人员介绍,答案就藏在一台台自助设备里,藏在电脑手机中。据了解,济南社保服务推出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社保网上服务大厅单位端实现社保申报、社保卡申领、退休待遇审核、社会保险费缴纳等54项社保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端实现查权益、开证明、办转移等20多项业务网上经办,全部是‘零跑腿、不见面’。”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济南各区县社保服务大厅和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配发了157台新型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可就近到各服务大厅和基层服务中心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开具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证明等服务事项。据统计,“自助机器人”上线运行以来累计为市民“开具”证明、凭证200多万份,大大减轻了窗口经办压力。

  市区联动,双休日对外服务“接地气”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自2016年1月起开始推出“双休日对外服务”,今年前4个月办理5932笔,占当期全部柜面业务总量的8.2%。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沙莎说:“现在周末来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比较多,周末7个窗口同时对外服务,每个窗口一天要审核近50笔业务。”

  为保障双休日对外服务正常运转,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一窗受理”改革,让市民周末办事更方便。同时安排业务骨干在周末提供服务,确保市民办事体验感。拓展自助服务范围,延长自助机器服务时间,方便市民自助办理多种业务,至今已在周末办理各类事项59件。

  周末不打烊,市区联动效果显。据统计,截止到5月11日,济南全市经贸商事登记窗口共办理业务87件,网上指导48件。仅5月12日一天,市区(县)两级就办理业务34件(市局5件,区县29件),发放营业执照5个。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贸商事窗口负责人王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推行双休日对外服务以来,为保障服务质量,我们每天安排2至3名同志按照工作日的作息时间开展企业登记注册、变更、注销以及备案工作,让平时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这些事项的群众可以周末过来办事。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企业群众需求,对双休日服务事项再作调整,让双休日对外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