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省实验名师有“攻略”

2019-05-20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从现在到高考不到20天,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高考志愿填报也只有40天左右的时间了。”5月18日下午,山东商报高考系列论坛考前专场暨民进山东省委千场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在济南历山学校开讲。

  山东省实验中学生涯发展指导中心侯成刚老师,向高考生家长讲解了如何在平行志愿下进行高考志愿填报的策略和技巧;家长们此时就应该为志愿填报“做功课”了,以免到时手忙脚乱,同时一些志愿填报的“小陷阱”需要避免。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生涯发展指导中心的侯成刚老师在为家长们讲解如何更有效地报考志愿。

  填志愿前要做好充分准备

  还要关注录取时间  

  “根据往年高考进度,出成绩后的三四天就是提前批志愿填报,对于考生和家长们来说,只靠这三四天准备高考志愿填报是远远不够的。”论坛一开始,侯成刚老师就提醒家长,要密切关注高考志愿填报的各项时间节点,同时更要早做准备。

  据介绍,今年高考录取分五个批次,分别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普通本科批、专科(高职)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侯成刚表示,尽管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填报时间重合的情况,但是在录取过程中则是按照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录检。

  “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大家在与孩子一起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不仅要关注志愿填报的时间,也要关注录取时间,知道时间才能及时查询孩子有没有被录取。”侯成刚表示,今年山东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意见还没有发布,家长要密切关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相关信息。

  在提问环节中,家长们对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的录取工作颇为关注。侯成刚介绍,自主招生和专项计划在自主招生批次录取,而综合评价招生则在提前批填报。“提前批只能报考一所学校,所以无论你通过了多少所学校的综合评价,最终都只能填报一所。”同时,侯成刚表示,如果孩子没有在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被录取,并不会影响本科普通批的志愿填报。  

  专业志愿录取原则分三种

  关注是分数优先还是有专业级差 

  今年是山东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年,整体政策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讲座过程中,侯成刚也就平行志愿下如何填报高校以及专业进行了讲解。

  侯成刚把高考录取比喻成一辆辆“公共汽车”,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同时,侯成刚还讲解了专业录取的三种规则。其中分数优先是指按照投档分排序,按考生的专业顺序检索。“分数优先+专业级差”则是指先按投档分排序,如果第一志愿专业已经录满,就减去一定分值再进行排序,后续专业志愿同理。“如果报考采取这种录取规则的高校,在专业顺序上一定要慎重思考。”

  第三种录取规则是专业优先,以专业为单位按考生投档分数排序,先看所有考生的第一专业,再看第二专业。“专业优先更尊重考生对专业的喜好,相对有利于中低分数的考生做选择。”

  侯成刚建议,在选择专业顺序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最想学习的专业放在第一志愿的位置上。“平行志愿录取的情况下,不可能把高分考生留下来,所以大家不要对‘征集志愿’抱很大期望。检完则完后,或许省外的大学会调剂几所大学和专业,但是一般不会有很好的大学和专业了。”侯成刚说。

  不能只看名字选高校和专业

  了解一下学校名称的前身  

  “大家在做志愿填报选择的时候,一是要认识自己,二是要认识世界。”侯成刚表示,在填报志愿前,考生要对自己的兴趣、人生规划以及高校、专业、行业等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在了解自己的过程中,大家可以从更倾向与人打交道还是与具体事情打交道,喜欢做还是喜欢想等维度进行思考。”侯成刚建议,考生可以想象一下从高考后到20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同时也可以将职业测评的结果作为参考。

  在对高校的了解上,侯成刚提醒,家长们和考生不要只看校名选学校。“只看校名很容易弄混,比如东华大学、西华大学、北华大学、南华大学,在高校层次和学校特色上都有很大区别。”侯成刚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被“中国”冠名所迷惑,要关注高校合并、高校改名和高校分校。

  同时,专业选择上也不能“望文生义”,要充分理解专业内涵。“比如信息计算科学,这不是一个信息学科,而是纯数学学科。”据介绍,即使是同一个专业,不同高校的培养目标也并不相同。“比如同是车辆工程专业,吉林大学主要关注汽车系统动力,北京理工大学主要针对坦克和大功率柴油机,西南交通大学主要侧重火车机车牵引动力,同济大学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等。”  

  不同分数段有不同报考策略

  不同批次,是否服从调剂有讲究

  侯成刚建议,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不同分数段的学生报考策略也不完全相同。“建议高分段的考生优先考虑名校,其次考虑高校地域,最后再考虑专业;次高分段的考生先考虑重点大学,再考虑高校的特色专业,最后考虑地域;中等成绩的考生先兼顾学校和专业进行综合考虑;成绩一般的学生主要为就业做打算,先考虑专业。”

  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历来有“冲稳保”的说法,侯成刚也就如何拉开梯度报考提出了建议,“冲的高校一般要选录取最低分对应位次比自己高5分以内学校,2—3分比较保险;保的高校一般分数要在比自己分数低20分以上的高校内进行选择;稳的高校你要看它最近几年的录取平均分。”侯成刚指出,在关注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的时候,不能只看录取最低分,录取平均分也是选择“稳”和“保”的高校时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就不同批次来说,侯成刚建议填报提前批的时候可以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但最好不要在提前批征集志愿时选择服从高校调剂,“因为不知道会调剂到什么高校”。而对于普通批填报来说正常情况下,考生一定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免被高校退档,同时要尽可能把高校和专业志愿全部填满,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  

  高考结束就可以玩了?

  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高考之后要不要放任孩子去玩?这是许多家长都关注的问题,侯成刚表示,高考结束后家长和考生其实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预估分数的最好时间就是高考完的第二天,考生对自己作答的印象更深一些,估出来的分数也会更加准确。”估好分数后,考生就可以和家长一起研究志愿填报政策,形成一个初步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案。

  对于一般考生来说,提前研究志愿填报是重中之重,而对于报名了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还要准备高校自己举办的测试。 在信息的获取上,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高校本科招生网、《填报志愿指南》和各大门户网站都是重要的信息来源。

  当然,大家不能忘的,还有我们的山东高考指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