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曲水亭街15号院将修缮

2019-05-22 0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昨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曲水亭街15号北屋屋顶修缮批前公示,此次修缮为历史建筑修缮,仅针对屋面维修。据悉,曲水亭街15号院于2018年被列入济南首批历史建筑。

  曲水亭街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从如今的曲水亭街,依然能领略到《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风貌。根据公示,曲水亭街15号院始建于清代,现在由于年久失修,前檐位置屋面及檐口坍塌,严重影响建筑和居民安全。

  记者注意到,去年,济南就曾公布《关于公布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单》,曲水亭街15号院名列其中。这座始建于清末的泉水庭院,是目前济南残存不多的徽派建筑之一,院中有一眼从未干枯过的“佐泉”。

  现在,曲水亭街15号住着王俐等第三代的兄弟姊妹及其后辈。自王俐的祖父辈开始,已有五代人生活于此,这里也养育了包括其祖父在内的6个北京大学“才子”。

  除曲水亭街15号院外,还有历下区王府池子街9号张家大院、后宰门街41号院、张夏火车站等24处建筑被列入济南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单。

  根据历史建筑的价值、特色以及完好程度,实行Ⅰ类、Ⅱ类分类保护。Ⅰ类保护的历史建筑价值全面,Ⅱ类保护要求相对减弱。但都要做到:既不“大动干戈”伤了“筋骨”,也不“改旗易帜”变了“味道”。其中,曲水亭街15号院就被列为Ⅰ 类保护,采用修缮的保护方式,基本不得改变主要立面、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特色装饰、历史环境要素。因此,记者了解到,此次修缮仅针对屋面维修,大木架、木装修、墙体、地面均不作处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曲水亭街15号院将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