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城市管理“天眼查” 自动抓拍违法行为

2019-05-23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在中医院附近发现疑似无证经营游商,请立刻前往处置。”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调度员向执法队员们发出指令后,不到5分钟,队员们就赶到了现场,大屏幕上立刻显示了现场队员传回的实时画面。这充满科技感的一幕并不是电视剧的情节,而是济南市商河县城管局新上线的城市管理系统——山东省首家集信息采集、案卷处理、视频监控、指挥调度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管理智慧平台。

  违法行为自动识别抓拍  

  “系统中的智能机器人通过利用现有视频设备资源,能实现城区主次干道及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22日上午,记者跟随济南市城管局媒体行走城管记者团来到了商河县城市管理局,现场观摩了商河县智慧城管系统的使用。指挥中心主任刚强对记者介绍说,该系统的抓拍涵盖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施工管理、突发事件等城市管理方面12个异常行为,并主动对视频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和区分,一旦发现城市管理违规情况就会及时报警。

  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城区多个路口和街道实时画面正一一显示,就在这时,系统上报了一条警示信息,“发现违法行为”工作人员随即点开系统提示,一个监控图像弹出,画面上一个正在用三轮车在路边卖菜的商贩被黄框圈了出来。

  “这就是系统的自动发现、自动上报功能,”刚强告诉记者,采用智慧系统后,改变以往主要依靠执法队员巡查蹲守这种相对滞后的管理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节省人力物力。”  

  指挥调度全程可视化  

  在发现疑似违法行为后,指挥中心的调度员立刻通过系统联系到了附近的执法队员,“中医院门前发现疑似无证游商,请立刻前往处理。” “收到,立刻前往。”

  不到5分钟,执法队员们就来到了事发地点,此时大屏幕的画面显示了执法队员所拍摄的现场画面。记者了解到,每位执法队员的手中都配备了一部系统终端,除了可以接受指挥中心的信息,还能将现场的影像实时传回指挥中心。

  “这种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可实时监测一线执法情况,方便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及时指挥调度。”刚强介绍说,对执法实时画面的采集留存,也为后期的案件处罚提供了有效证据。

  据了解,对于这种无证经营的游商,第一次发现城管部门会进行警告劝离,并留存相关信息,如果第二次再发现就会进行处罚。此时该系统的执法文书智能化填写功能就会发挥作用,改变了以往执法人员每个文书基本信息都要重复填写的情况,审批办案流程效率大幅度提高。

  “以前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传递材料的路上,现在通过该系统实现了信息的快速传递,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执法人员们对记者表示,使用系统后他们办案效率也大幅度提升了。

  三个月来抓拍案件2600余起

  据悉,该系统还可以精确掌握城管部门全部作业车辆及执法车辆的运行轨迹及工人作业情况,同时可以对电子围栏和运行速度进行监控。车辆管理系统同时具有远程实时拍摄功能,可以清楚直观地了解车辆的具体运行情况。

  目前该系统已与商河县50多个综合执法监控设备连接,主要分布在商业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自今年2月份运行以来,共抓拍案件2600余起,准确率达到93%,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将与公安、建筑工地等对接,到时可覆盖城区260多个监控设备,全面监测城区城市管理问题。”刚强表示智慧城管系统的使用大大提升了发现、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动态、闭环、长效管理成为一种可能,实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和长效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