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高中国际班的学生都去哪儿了

2019-05-23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当高考生们为自己的梦想做最后的冲刺时,高中国际部的毕业生却早已穿上学士服,戴上学士帽提前毕业,结束了自己十二年磨一剑的苦读生涯,拿着自己心仪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准备开启国外求学的新历程。记者盘点了近几年省城开办国际班的三所高中学校的生源录取数据,梳理出了学生被名校录取的情况,一起看看高中国际班的学生都去哪了?  

  毕业生人均四五封录取书

  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成立于2010年,引入英国剑桥A-LEVEL课程和美国大学理事会AP课程,2013-2017六届600余名毕业生共收到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逾2100份,人均3.5封;2018届的107名学生拿到451封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150名毕业生共收到录取通知书逾550份。

  比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晚一年“出生”的省实验中学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在全省率先引进“美国高中课程暨AP课程”,并创设了独具特色的中外融合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去年,2018届的81位毕业生收到了437封预录取通知书,人均5.4封。今年更是实现数字的再突破,2019届82名毕业生共计460封海内外名校录取通知书,人均5.6封。

  而作为创办国际班只有5年的山师附中,虽然办学时间短,但成绩一点不输“老大哥”,去年,2018届的47名毕业生中,仅43名申请美国本科学生共收到全美前100名大学录取通知书200余封,人均4.6封;2019届该校仅申请美国方向学校的35名学生,就收到录取通知书260多封。

  美国、加拿大仍是大热门

  英国方向申请人数紧随其后

  从目前各高中国际部近年的录取情况看,学生报考第一选择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方向。像省实验中学,去年81位国际班毕业生100%被世界顶尖高校录取,其中超过43%的同学收到了美国排名前30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今年,82名毕业生共收到来自美国综合性大学录取363封、美国文理学院14封、加拿大大学45封等。在外国语学校,去年107名毕业生中,52个人申请美国高校,48个人都收到了美国排名前50高校的录取通知书;31个学生收到了加拿大的录取通知,全是加拿大医博类前五的大学。今年,申请美国方向大学65人,其中被美国综合排名前三十大学录取人数为47人,被前五十大学录取人数为63人,申请加拿大大学的21人,收到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女王大学、滑铁卢大学五所名校录取通知书32份。

  在山师附中,今年有35名学生申请了美国大学,其中31人被美国前60名大学录取,录取率达到88.6%;5名申请加拿大大学本科学生被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女王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

  另外,这几年,申请英国方向并成功被录取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省实验中学今年收到英国大学录取通知书33封。外国语学校申请英国方向大学的学生56名,55人被英国综合排名前十名的大学预录取,其中43人被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预录取。

  美国文理学院成“新秀”

  中国香港、澳洲、日本受青睐

  全美共有三千多所大学,除了众所熟知的热门学校外,还有一些相对知名度不算高但是入学标准可比翼藤校的精英学校,如维克森林大学等。维克森林大学的本科教育位列全美第四,仅次于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重点培养学生文理兼备的能力。济南外国语学校毕业生艾翔宇就是一个喜欢通读各领域文献、喜欢跨学科研究的学生,在修完两年的IES课程并与升学顾问老师深入交流后,他选择申请维克森林大学,并被其生物专业录取。

  同样作为美国高校教育的重要分支,文理学院一直以其“博雅教育”为核心理念,深受精英阶层的偏爱。而它也成为这几年国际部学生申请的新方向。据悉,今年,省实验中学国际部收到了14封美国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外国语学校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了申请文理学院,其中,学生戚博雅成功被2019 US News文理学院位列第11位的格林内尔学院文学专业录取。

  另外,像澳洲、中国香港、日本等大学也逐渐受到考生青睐,录取率也逐年攀升。

  知名院校频抛橄榄枝

  专业选择多元丰富

  如今,省城部分高中开设了国际班,学生不用出国门就能享受和国外同等的优质教育,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开阔了学生视野。这几年,几所开办国际班的高中,对学生的录取分数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有些甚至超出统招线十几分。而这些“尖子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其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海外著名大学赢得好口碑,越来越好的录取成绩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因此,知名院校频繁向中国学生抛出橄榄枝,以前有学生被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录取是焦点,现在则越来越成为常态。

  除了被录取院校的层级越来越高,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也越来越多元化,更加注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很多学生预录取时就已经确定了专业方向。比如,外国语学校不少学生拿到了世界顶尖大学的强势学科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像张梓戌和綦晨烨两位同学被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金融专业录取。根据US News专业排名,Stern商学院的科研实力在全美排名前五,该学院的金融专业更是连续多年世界排名第一。王一安、张翔宇两位同学被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工程学院录取,该学院的综合实力在全美高校的工院中位列前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