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碘过量易诱发甲状腺癌?

2019-05-27 0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盐,家家必备,餐餐必食,可以说是最常用的调味料。但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盐,很多市民往往都不知该如何挑选。而网上流传的一些关于盐的说法,也往往让人进入食用盐的误区。

  含碘与否不能评判食盐的好坏

  海藻盐、雪花盐、低钠盐、弱碱性盐、富锶盐、含碘盐、不含碘盐……省城一购物超市的食用盐专卖区里,货架上的食盐品类繁多,价格也从一元左右到十多元不等。

  “选来选去,也不知道哪种好。”徘徊良久,市民李女士最后还是选了最常用的含碘盐,“应该还是含碘的好一些。”而跟李女士一样,对于哪种盐好,很多人心中并没有清楚的概念,只是凭着感觉来选购。“含碘的、不含碘的都买。”马先生家都是各种盐掺和着吃。

  含碘盐与不含碘盐有什么区别?对此,济南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食用含碘盐还是不含碘盐应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家里有小孩的必须吃含碘的盐,而如果有甲状腺结节则应吃不含碘的。”因此,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用含碘与不含碘作为食盐好坏的标准,“从销量上来看,总体上还是含碘盐卖得更多些。”

  碘过量与甲状腺癌高发无直接关系

  为了消除碘缺乏症,自1994年《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颁布至今,全民食盐加碘政策已推行25年。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含碘食物摄取量的增加,到底还该不该吃含碘盐,很多人都莫衷一是。

  “现在鱼虾等海鲜吃得多了,基本上都不缺碘。”熊女士认为,碘摄入量多了不好,容易引起甲状腺结节等问题。事实上,如今有甲状腺结节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有很多人也都认为甲状腺结节跟吃碘盐过多有关。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赵小冬说,碘缺乏病会引起大家所说的“大脖子病”等,但随着加碘盐的普及,山东地区基本已遏制了碘缺乏相关疾病的发生。“现在普通人群的碘摄入量已足够,主要是孕妇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孕妇,要注意合理补碘。”在济南,除商河部分乡镇、沿黄地区部分村庄属于高水碘地区,不需要补碘外,其他地区仍需要补充碘盐。

  “平时鱼虾、海带、紫菜等的摄入量已经足够,不用再通过食盐来补充了。”对于市民在补碘上的“误区”,济南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碘的摄入主要是通过食盐,至于甲状腺结节,主要跟个人体质有关系,与含碘盐无关。

  低钠盐不是谁都能吃

  “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最近,关于低钠盐可致高钾血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网文中甚至列出了门诊案例,引起不少人的担忧。

  对此,济南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低钠盐的确含钾量高一些,但普通人食用是不会导致高钾血症的。

  “盐如果是低钠的话,钾的含量相对就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保健综合科主任刘蕴玲表示,人体肾脏主导着钾的排出以及钾平衡的调节,只要肾功能正常,肾脏便能调节钠离子、钾离子的平衡,即便吃低钠盐也不会得高钾血症。如果担心血钾高的话可以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导致血钾升高。刘蕴玲说这跟个人体质有关系,比如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排钾较慢,钾堆积在体内会造成高血钾,容易造成心律不齐,心力衰竭、心率减慢以至于有心脏停跳的危险,因此这类人群最好不要食用低钠盐。不过,刘蕴玲表示,不论是低钠盐还是普通盐,不论是健康人还是身患疾病的人,都应尽量控制食盐摄入量,低盐饮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