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身份证就医,为何使用者不多

2019-05-29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网上提前预约,GPS定位签到,智能导诊,移动支付,线上报告查询……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医疗机构的应用,各种便民措施的实施,如今看病就诊的确变得越来越方便,曾经连夜排队挂号的现象已渐渐消失,候诊、缴费也无需长时间等待。但对于身份证就医这一实行已两三年的便民措施,很多人并不知晓。

  身份证建档,就诊信息一刷即可

  近日,在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省城市民李女士在自助机上用身份证建立了健康档案。刷身份证建档、绑定个人基本信息、选择交款方式、挂号、候诊、就诊、缴费……整个就医过程,李女士只用了一个小时左右,除了候诊和检查外,几乎省去了所有需要排队挂号、划价缴费的时间。

  “以后再来就医时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医生就能调出之前的所有就医资料,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健康档案。”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刷身份证就医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简化后续的一些就医流程。

  而相对就诊卡而言,身份证就医还能避免重复办卡。“要不就忘带,要不就丢了,再来医院看病时只能补办或再办新卡。”昨天,正在自助机上补办就诊卡的候先生说,他已办过两张就诊卡。

  据山东省立医院信息网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包国峰介绍,统计显示,仅省立医院中心院区,每天来补办或新办卡的就约有一两千人。“来到医院先办卡,不仅多了一个环节,也会影响后续的就诊流程。”包国峰说,有人办了多张卡,每张卡上都有钱,来看病时经常有人拿错卡,以至于给后来的缴费等环节造成不便。但身份证全流程就医,就会避免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患者忘了带就诊卡,医生就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调出之前的就诊信息,进行后续诊断。”

  实行两三年,使用者却不多

  其实,用身份证就医,早在两三年前省内就已陆续实行起来。“以前各家医院都发自己的诊疗卡,大家手中的卡太多了。”包国峰说,但现在国家和省里都明确,医院原则上不再发自己的诊疗卡,因此才推行多卡通用、脱卡就医等措施,身份证就医、电子健康卡就医、刷脸就医等便因势而起。

  但记者了解到,很多到医院看病的人还是习惯用就诊卡。昨天,记者在自助机旁观察发现,排队办理相关就诊业务的人手中,大都拿着就诊卡,而首诊用二代身份证建档的则寥寥无几。“办个就诊卡就行,很方便。”当记者询问用身份证就医的事情时,正在用就诊卡办理缴费业务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王先生本是医院工作人员,但对于身份证就医一事,王先生的母亲也不甚了解。前不久王先生的母亲因病住院,同病房的是一位50多岁的平阴患者。“这位患者手机玩的比较好,上午做的血液检查,下午通过手机就看到了。”王先生的母亲很纳闷,“为什么她能看到我却看不到?”

  对此,包国峰认为是就医习惯使然。“就省立医院而言,前来就诊的患者60%都是老病号,手里基本都已办过就诊卡,也就不想再去绑定身份证了。”包国峰说,在目前多卡融合的便捷就医模式下,凭一部手机能看病,刷脸也能看病,刷医保卡也可以……并不是说以哪一种方式为主流,看病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条条大道通罗马,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很多渠道都是有效的补充。”(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