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新生儿免费新筛病种由40种扩至46种

2019-06-03 11:0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激增,儿童罕见病的整体发病率也已达1:2000。但医疗资源不均衡,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匮乏,严重制约了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严重危害孕产妇和儿童的身体健康。

  作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全省最早建立的新生儿疾病及听视力筛查诊治中心,江北最早建立的全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普及儿童健康知识,推行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儿童健康管理,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疾病防控策略,降低儿童疾病负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生儿听力及眼病筛查、儿童罕见病诊疗与康复等领域不断探索,并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元旦,该院还实现了全市40种遗传代谢病的免费筛查。

  5月31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生儿溶酶体疾病的群体筛查工作”,这就意味着,济南市的新生儿,除了免费进行40种遗传代谢病的筛查外,还免费进行6种常见溶酶体疾病的筛查。济南市的免费新筛病种由40种扩展至46种,这将进一步提高全市的罕见病防控能力,保障全市的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健康保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国际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该院同时启动了“有爱·有未来”2019儿童健康发展论坛,通过主论坛+四大分论坛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探讨新生儿疾病筛查、精准康复、科学养育、陪伴教育等儿童健康领域最受关注的重大议题。(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通讯员董自青)

  原标题:济南新生儿免费新筛病种由40种扩至46种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