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3年后济南站"牵手"济南东站!黄台联络线计划下月开工

2019-06-04 09:2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新建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环评第二次信息公告》发布,该工程计划2019年6月开工(含施工准备期),2022年5月结束。通车后,从济南站也能乘坐济青高铁以及济莱高铁。

  上跨工业北路、大辛河

  根据《新建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环境影响报告书》,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台联络线)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和历城区境内,线路起自黄台站(Ⅱ场),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新建线路长度13.383公里,新建线路中济南东站I类变更线上、线下同步施工段线路长度2.215公里,线下同步施工段线路长度1.687公里,改建胶济下行线3.173公里。该工程为城际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26.11亿元。

  根据公示内容,全线共设车站2个,分别为黄台站和济南东站,线路所1个,为水坡村线路所。黄台站为既有站改建,济南东站为济青高铁新设车站。济南东站内的本线工程已与济青高铁工程同步实施完毕,这次实施工程为改建黄台站(Ⅱ场)和新建水坡村线路所。新建联络线于黄台站东咽喉引入并与既有胶济线贯通,还建胶济线分别与原胶济正线两侧到发线贯通,南侧新增到发线1条,咽喉区相应进行调整。改建后车站规模为到发线6条,含正线4条,调车线1条。据了解,黄台站以前是货运站,现在是中间站,不办理货运或客运业务。

  该工程桥梁4座,总长6.719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0.21%。据悉,跨胶济铁路特大桥长6229.31米,跨越大辛河,长度占线路总长的46.54%。该特大桥桥墩位于河道外,不影响河道行洪功能。

  下月开工2022年通车

  该工程设计年度为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含施工准备期),2022年5月结束,建设总工期3年,未来将跑和谐号系列动车组或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按照计划,到2025年,黄台至济南东每天跑39对列车,2030年每天跑49对列车,2040年每天跑79对列车。

  据悉,新建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是沟通济青高铁与济南市中心便捷、快速的联络通道,对于济南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该联络线引入济南东客站符合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有利于带动东部城区的扩展,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客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与“一城两区”空间格局相呼应。济南站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的修建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通车后,在济南站也能乘坐济青高铁,未来济莱高铁、济滨高铁等城际铁路通车后,也将和济南站连通。

  根据日前济南市发改委发布的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济南站结合车站能力利用情况,适时将枢纽普客作业逐步迁移至东沙王庄站办理;而郑济高铁自枢纽西南侧经长清区引入济南西站、并新建引入济南站联络线,济南站至大明湖站增建三线并预留四线条件。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