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地铁3号线“小蓝”上线热滑

2019-06-07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今年6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同天,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地铁3号线供电项目在西周家庄站至龙洞庄站(高速试跑区段)左右线进行“热滑”试验,根据计划,待6月7日“热滑”顺利完成,预计“小蓝”将于6月10日正式上线高速试跑,进行联调联试。

  记者了解到,在6月1日上午8点至6月3日晚8点,经过为期三天的努力,3号线正线高速试跑区段(含岔区)左右线限界测量及“冷滑”试验已顺利完成,为“热滑”试验和即将进行的联调联试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中铁电气化局工作人员介绍,限界检测是地铁工程中的关键,它关系着地铁工程建成后运行的安全问题。地铁线路在正式跑车之前要对车辆限界和设备限界进行测量,否则安装在隧道的设备就可能刮蹭到列车。

  为此,供电项目部采用了断面检测法,根据设备限界坐标制作可伸缩的限界检测板,将限界检测装置固定于轨道车组平板车上。限界检测装置以轨道平板车作为运行载体,使用内燃机以5km/h—10km/h的速度牵引,对全线各专业的电缆支架、信号设备、疏散平台及车站内的广告灯箱、站台门等设备限界逐段进行检测。通过限界车对车辆限界的检测和整治,提前消除了刮蹭地铁的隐患,确保3号线首列车“小蓝”运行的安全。

  据3号线供电项目负责人贾韬烈介绍,“热滑”是指在接触网受电的情况下,列车由受电弓从接触网直接取电,自行驱动,完成启动、牵引、制动等运行状态,以此对接触网及供电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试验。此次“热滑”试验,“小蓝”首先将以5km/小时的速度对线路进行压道试探,确认无误后,再分别以20km/小时、40km/小时和60km/小时的低中高三速对高速试跑进行“热滑”。

  据悉,前期,3号线已完成高速试跑区段及其联锁区间影响行车的信号、通信两专业的全部设备单体调试工作。待6月7日“热滑”顺利完成,预计“小蓝”将于6月10日正式上线高速试跑,进行联调联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