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法院系统首推智能投递诉讼材料!还有“守柜人”!

2019-06-12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记者 韩黟瞳)“你好,某某法官!你有一份来自云柜的诉讼材料,请注意查收!”

  随着智慧法院的不断推进,专门用于投递诉讼材料的智能云柜,近日开始在济南法院系统亮相。它的作用类似市民使用的快递柜,成为帮助当事人与法官投递材料的“纽带”。

  但在诉讼中,如果像投递快递那样使用云柜,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接下来怎么办?

   

  10日,记者从槐荫区人民法院走访时发现,云柜有了“升级版”:除了先进的投递作用,为了让材料更具实用性,云柜也有了专业“守柜人”,帮助核实递交材料人员的身份,同时核验材料与“收取诉讼材料清单”是否一致。据介绍,此举在全市也是首推。

  上午10点,槐荫区法院传达室内。记者看到,一排崭新的智能云柜已经投入使用,有当事人在专门的云柜管理人员指导下,填写收取诉讼材料清单,刷身份证按照投递步骤,几步就能顺利将材料投入柜中。

  诉讼中,智能云柜会派上什么用场?槐荫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谷德正介绍,流转柜专门适用于法院当事人与员额法官及其审判团队之间递交和收转与诉讼、执行案件相关材料,其他与诉讼无关的材料和物品一律不得使用该流转柜流转。目前,每名员额法官实名配备流转柜1个,使用人为员额法官本人或经员额法官授权的该审判团队中的其他成员。

  “之前,许多法官忙于开庭,如果当事人前来递交材料,往往要等法官忙完:有时开庭一上午,当事人等待时间就会很长。而法官在忙业务的同时,有时也得一遍遍跑前跑后,也耽误工作。”谷德正表示,目前云柜投入使用近半个月,已给不少当事人投递了材料,感觉很便利。

  使用中,法官们也发现一个问题,有些当事人材料比较多,如何让材料更明晰、诉讼中使用更便利,成为大家思考的问题。“如今,我们有了专门的流转柜管理人员,让材料投递更有条理、责任更为清晰。”谷德正告诉记者。

   

  那作为“守柜人”,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据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管理人员首先需要认真核实递交材料人员身份。当事人本人递交的,核验身份证、受理案件通知书或应诉通知书;代理律师或法律工作者递交的,核验授权委托书或律师证(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及案件标识号;公民代理人递交的,由员额法官及其审判团队收取材料或经员额法官及其审判团队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拒收。

  其次,管理人员负责核验当事人或代理人填写的“收取诉讼材料清单”与实际递交材料是否一致(不核验材料内容的真实性),当事人在“收取诉讼材料清单”上签名确认。管理人员将材料与当事人签名确认的“收取诉讼材料清单”一并封装在信封内。上述诉讼材料中证据应仅为复印件,答辩状、上诉状等诉讼文书应为原件。

  此外,管理人员对当事人或代理人递交的材料有疑问的,应及时联系员额法官及其审判团队人员确定后方可收取。

  槐荫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胡世涛介绍,云柜的使用升级,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智慧诉服建设,切实方便当事人递交和法官收取相关诉讼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讼累,把法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集中精力办案,提升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