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派出所长的“高危”营救

2019-08-18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踏到栏杆外,吕志璞才发现脚下的“承重板”似乎有些单薄,但在那个千钧一发的时刻,什么高空、危险、坠落等这些恐惧都没有在他心里出现,他唯一的念头就是,怎么和大家联手一起把想要轻生的女孩救回来。16日早晨,省城诚基中心小区一名20岁女孩疑似因感情问题意欲跳楼,接警后,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志璞等民警赶到现场,和消防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女孩救下。他觉得,“穿了这身警服,就要负责!”

  女孩疑似欲跳楼

  周五早晨7点多,上班高峰期,和平路上, 车辆穿梭不停,有人望了望上空, 竟然发现一个白色的身影坐在楼边,双腿搭在外面,似乎摇摇欲坠,此时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楼上的这个女孩,害怕她想不开真的跳下来。与此同时,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科院路派出所的电话也不停响起,“有人要跳楼。” 7点18分,吕志璞接警后,很快赶到了现场。

  因为诚基中心这栋楼是科院路派出所的辖区,吕志璞和几位同事赶到后,没有犹豫,直接坐电梯到了11层楼的阳台上。此时,女孩坐在栏杆外不停哭嚎,消防人员站在一旁,不敢靠近。

  “你们别过来,我什么都不要了,什么都不想说。”女孩哭喊着,情绪激动。吕志璞不敢“轻举妄动”,他看见女孩的几位朋友也站在一旁,束手无策,“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是因为感情问题。”女孩的朋友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吕志璞和其他人都想靠前,将女孩拉回安全地带,但却怕让她再受刺激。这栋楼的11层相当于20来层高,吕志璞怕她真的跳下去,更怕她不慎失足滑落。

  该楼四层以下商铺为错层,无法使用气垫。楼下往来的人也不禁悬了一颗心。

  民警舍身相救

  了解到女孩心系所在,吕志璞让女孩闺蜜叫来其男朋友。等待期间,大家试图缓解女孩的情绪,“有什么事先下来说好不好?”很快,男友到了,“你一定不要刺激到她,她有什么要求尽量先答应,好好安抚,让她往里坐。”在男友靠近女孩前,吕志璞告诉他,“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抓住她。”

  最初,女孩见到男友时,情绪更加激动。吕志璞跟女孩说,“你以为他不在乎你,可是他却这么快赶到了,他心里有你。”女孩情绪稍微平静了下来。此时,时间已经溜走了许久。男孩慢慢靠近女孩,在栏杆外与女孩对话,大家守在一边,精神高度集中。

  男孩试图给女孩递水,女孩逐渐放松警惕。此时,男孩急速从栏杆外搂住了女孩的脖子。没有迟疑!几乎同一时间,吕志璞和消防员们急速扑了上去,按住了女孩。

  吕志璞在右边大力地摇晃着两根栏杆,很快将栏杆拆了下来,同时,左边一名消防员也在做同样的事。吕志璞从缝隙处钻到阳台外,他踏在平台处时才发现,脚下的这块板似乎不是石板,“承受能力很低”。来不及多想,吕志璞与栏杆外的人合力将女孩救回。

  此时,时间快到八点半,一个小时时间过去了。

  女孩养的大狗在她脚下趴着,吕志璞一直在安抚着女孩,怕她再次做傻事。女孩被救下后,男友扶着她下楼,她没有挣扎,但吕志璞仍旧不放心,耐心的劝诫了她半个小时,直到女孩逐渐平静,不再哭泣。吕志璞才放心,离开前,女孩跟他说,“谢谢,我不会再做傻事了。”

  “从警12年,什么事没经历过”

  随后,吕志璞和同事们又来到办事处等地,请他们将拆卸下来的栏杆安装上,并嘱咐其检查一下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设施。

  “现在想想,真的挺后怕的,如果在栏杆外,女孩挣扎起来,真不敢想后果。”吕志璞记得,栏杆外面的平台大约40多厘米,“不算宽敞,但能站得下人。”虽然想起来觉得可怕,但吕志璞说,“既然穿了这身警服,就要负责,再来一次,仍会过去。”

  快到九点了,和平路上往来的人还会抬起头来望着楼上,此时,楼高处与往日一样。有人感慨着,“小姑娘这么年轻,咋这么想不开呢。”吕志璞告诉记者,考虑到女孩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又因为主观情绪失控,非故意行为,暂不对其处罚,主要对其进行教导训诫。

  “从警12年,什么事没经历过。”吕志璞说,很多事他后来想想都觉得后怕,但时间久了,就忘了,“都习惯了”。吕志璞记得,有一年他们抓捕一个犯罪团伙,不慎被对方发现,敲门时,里面的人却不开门。

  为了不让犯罪团伙逃掉,吕志璞一个人从该住户邻居家二楼的挡雨棚翻过去,他不知道犯罪团伙房间里有多少人,但还是一个人冲了过去。这样的事,在吕志璞的生活中很多,高空救人、火灾等等,他似乎已经习惯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